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检修“星”坐标 尽显钢铁风采

——炼铁厂1#高炉开炉前期现场工作纪实

2021-12-02 14:19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洁

       11月28日凌晨1:59,1#高炉南出铁场铁水奔涌而出,标志着1#高炉中修圆满结束……在这绚烂奔腾的铁水背后,是所有检修人员勠力同心、日夜兼程奋斗的结果。

       时间拉回1#高炉开炉出铁前24小时的装材阶段,这群检修人忘却了时间,忘记了疲惫,朝着既定的目标,快马加鞭,攻坚克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检修现场的每一个角落用实际行动诠释“星”坐标,刻画出一幅幅十里钢城感人的检修画卷。

安全的“精准部署” 检验“星”坐标

       在1#高炉中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确保顺利开炉,炼铁厂第一时间成立了高炉开炉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高炉开炉前各环节检修方案和安全管控要求,举全厂之力,聚全员力量,严格落实开炉前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维修工器具制作、开炉装料计算、设备调试、联动试车、打压测试等安全工作,做到超前谋划,全面细化,确保高炉顺利点火开炉。

      “小刘,炉缸装材作业前必须对内部煤气浓度进行检测。”“小高,保证炉缸内随时通风……”高炉风口平台装材检修作业前,1#高炉安全员韦天学,正一项一项对参检人员进行安全交底。

      “我头上是一顶黄色的安全帽,这是在时刻提醒我,安全必须在于行,责任必须在于心。寒冬检修本来就很辛苦,我必须守护好密闭空间里每一位职工的安全。”说完,他又急忙投入到检修安全监护中。

党徽的“光荣使命” 定位“星”坐标

      “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给了“星”坐标全新的定义。在检修现场,党员干部、团员职工精准检测煤气、氧气浓度,仔细测算木材数量,他们胸前一枚枚锃亮的红色党徽,早已吹响了点火开炉推进工作的“冲锋号”。

      “一二……一二……”在1#高炉风口平台区域,行车正高频率往炉台上吊运开炉前的烘炉木材,党员程鹏、张卫和高宁波三个人使出全身力气,齐心协力将一捆又一捆木材安全送往指定地点。“所有人注意安全……靠边……落!”程鹏找准了木材最合适的落地位置,带红袖标的手臂向行车发出指令示意,木材缓缓落地。

       趁着装材休息间隙,程鹏告诉笔者,“此次检修时间紧、任务重,本次高炉计划装材800多根,实际已装1300多根,已为顺利开炉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员的“精细精心” 解读“星”坐标

      “煤气含量5ppm……氧气含量20.9%,炉内装材条件正常。”安全员韦天学将炉内实际情况上报炉长张晨钟。“好,装材过程中,两人搬运一定注意安全。”张晨钟反复叮嘱道。

       炉前工是这次装材任务的主力军,他们两两协作,炉内装材场面热火朝天。“炉内正在整理木材,装材任务马上就要告一段落,大家小心,一个一个来……”大班长高军查看炉内装材情况后,提醒大家。“好,起!”只见最后一整根硕大木材被送上了装材支架,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15:40分,炉内装材任务完成后,只见钳焊工冯辉手持氧气气割,两眼紧盯装材支架,快速熟练将装材支架安全拆除,也标志着1#高炉中修装材阶段顺利完成。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群加班加点的龙钢人,他们披星戴月坚守在检修一线,用实干、苦干展现了他们的工人风采,也诠释了他们的敬业爱岗热情,为陕钢“星”坐标注入了新的战斗活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