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精准育才 打造青年“尖兵”队伍

2021-10-20 11:39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雪萍

        奋战金色十月,激发人才活力。一直以来,炼钢厂转炉作业区坚持把青工培养、管理和使用作为储备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通过专业技术培训、导师带徒传帮带、重点岗位历练等方式,帮助青年人才强筋壮骨,打造一支青年“尖兵”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齐抓共管,抓实硬任务

        该作业区结合转炉生产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转炉喷溅化渣、粘枪、脱磷控制、碳温协调等方面知识培训。在方式上注重因人、因岗、因材施教,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主题讨论等培训形式,量身定制学习培训计划,为青工成长成才铺路子,使青工熟练掌握新知识、新理论、新经验,着力提高技能水平。组织召开青工座谈会,开展青工月度谈心谈话等活动,为青工搭起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主动了解掌握青工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发展和需求,倾听心声,解决困难,维护利益。同时围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举力奋战金色十月,全力冲刺全年利润目标”等主题活动,谈思想、谈感悟、话发展,不断激发青工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动力,强化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能力。

多方驱动,促进稳提升

        该作业区直面问题、多方驱动,促进青工全面成才稳步提升。把基层一线和关键岗位作为青工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的“练兵场”和“试金石”,不断提高青工综合素质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把青工作为基层后备干部的重要力量,引导其做好敢于啃硬骨头的思想准备。以培养“结对子”、导师带徒传帮带为切入点,通过一对一思政导师配对,充分发挥管理人员、技术人才、党员骨干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多方位培养合金工、摇炉工、炼钢工等关键岗位人员,提升青工综合技能。以技能竞赛为载体,通过开展作业区内部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为青工学习技能创造条件,以赛促学、以赛增技,培养青工学技术、练本领、钻业务的良好习惯。

畅通渠道,搭建新平台

        为充分激发大学生干事创业的热情,该作业区紧抓青年“先锋号”、青年“创新创效”攻关、“青安岗”三大载体,以挖潜增效、创新创效、指标攻关为重点目标,深入推进青年“赛马”机制,从降本增效的小事入手、指标入手,完善健全岗位创新创效、修旧利废、劳动竞赛考评机制,打破传统观念,创新选拔方式,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综合考虑专业方向、个人特点、岗位需求等因素,建立大学生成长积分档案,有针对性地用好、培养好大学生,通过搭建新平台,助力转变角色,尽快了解生产、融入岗位。由支部书记负责督促落实培养措施,要求培养人负责定制大学生成长方案,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助力能力提升。支部书记不定期与大学生谈心、交心,帮助他们理思路、明方向、定目标、增才干,注重把德才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大学生作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目前,共有20名大学生担任炉长,50余名大学生进入摇炉工、合金工等关键岗位。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