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国庆期间不打烊 钢铁一线别样红

2021-10-09 14:31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雪萍

        金秋十月结硕果,丹桂飘香迎佳节。喜迎国庆之际,在炼钢厂转炉作业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心弦随着一次次兑铁、加废钢、测温、取样、出钢而跳动,他们的身影时刻围绕着转炉奔跑。钢花飞溅、炉火跳跃、转炉人在不同的岗位上,用满腔赤诚向祖国表白。

陈江:我的眼里只有“你”。

        “必须要时刻关注成分,合理调整炉料加入量……”在6#转炉操作室内,转二作业区作业长陈江紧紧地盯着电脑监控画面。他与转炉相处了26年,转炉稍有不顺,他便日夜守候、查找问题,争取在短时间内“治”好它的“病”。为了提高钢水合格率,保证生产顺行,他指导炉前操作,经过多次实践,总结出了“快速凝渣粘补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人员劳动强度。在员工眼里,他是上班最早、下班最晚、干活最多、节日驻守的人;在爱人眼里,他工作年头越长,回家时间越少,越是过年过节,越是指望不上。这些年来,他早已将转炉当成了他的全部,日夜相伴、风雨相随。

梁晓朋:一次“找茬”,便是一次守护

        走进4#转炉总能看到一个头戴黄色安全帽,走哪里都不忘夹着他的安全记录本,并认真做记录的人。熟悉他的人叫他“找茬哥”,因为在工作中,他总爱“找茬”,他就是4#转炉安全员梁晓朋。

        他每天深入生产一线,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宣贯,时刻警惕员工不安全行为,并对危险辨识、隐患排查,作业环境、器具、施工条件等逐一确认,真正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一线、安全教育深入到一线、安全措施执行到一线、安全隐患消除在一线、安全监督检查到一线。炉前工小李正在搬运物料,“找茬哥”一脸严肃地对小李比划着什么。走近一看,原来是小李的安全帽未戴好,现场环境复杂,必须小心行事。正是因为他对待不安全行为零容忍,施重拳、严管理,在4#转炉形成了人人讲安全、重安全、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郭少博:每一次记录,都是一次成长

        维修班长郭少博主要负责新区转炉的维护和保养,每天需要消化大量的流程和参数,工作中的郭少博有着做记录的习惯,每次干完活,他都要做记录,担任维修班长两年多的时间里,他用厚厚7本笔记本记录了大大小小无数次维修。

        郭少博说,“这些工作记录是宝贵的数据库,是我十多年工作最重要的收获……”在长期的学习和积累中,他对转炉的设备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技艺磨砺积淀的过程,也是心路历程,他不仅在自身技艺提升方面精益求精,而且不遗余力地在“传、帮、带”方面下功夫。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还要不断学习,把我所掌握的技术传给年轻人,让人人都能独当一面。”他谦虚地说道。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