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小技小改 助力降本增效

2021-09-15 15:58    来源:炼铁厂    作者:孙健

       进入下半年,炼铁厂铸运作业区干部职工紧扣“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集思广益、大胆创新,坚持从细微处着手,深入开展降本挖潜工作,助推铁前生产成本持续降低。

“外观美容手术”节能降耗延寿命

       据了解,铁路道床聚乙烯垫板是铁路连接钢轨和枕木的重要易耗备件,可有效缓冲运输过程中钢轨对木枕造成的重力。但在实际生产中,随着季节变化,聚乙烯垫板容易出现变硬、老化、破损等问题,造成易耗备件更换频繁,不利于生产成本控制。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单位维修技术人员多次现场模拟实验,发现废旧物料橡胶运输皮带不仅绝缘性良好,而且具有耐高温、抗耐磨特性,可替换聚乙烯垫板。通过将废旧运输皮带切割成与道床聚乙烯垫板尺寸一致的缓冲垫,用以替换道床垫板,成功解决了易耗备件频繁更换的问题,延长了枕木使用寿命,确保了铁水运输线路安全稳定顺行,预计年可节省备件费用2万元。

“心脏搭桥手术”安全运输除病根

       改造前,该单位3#高炉铁水运输曲线末端因无引轨,铁水运输车辆通过该线路时,受冲击力影响,容易磨损曲线道岔曲尖轨,轻则造成道岔尖轨损坏,无法进行车辆线路变更,重则导致车辆掉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通过现场查看,发现车辆通过曲线道岔时,护轨末端没有印痕,最终通过截取该段护轨,向内拨道作业,调整轨距最宽尺寸处于1455毫米等措施,一举消除了上述安全隐患,确保了铁水运输安全高效。改造后,不仅车辆大部分冲击力可转移至短轨上,有效保护了道岔曲尖轨,延长了使用寿命,而且磨损短轨可使用废旧钢轨进行更换,降低备件费用,预计年可降本3.5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