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龙钢公司商务合同管理绽放“效益花”

2021-07-29 18: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张盈 张宇晨

        上半年,龙钢公司以商务合同为切入点,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责”,扎实践行“干事”文化,助推招投标合规率实现新突破,外委外协总费用压减突破“过半”目标,合同管理全流程信息化不断提升,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商务合同管理绽放“效益花”。

        制度优化,达到合规性100%。龙钢公司坚持“依法经营、依规治企”方针,常态化对与实际不符或存在漏洞的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并第一时间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学习宣贯,确保制度有效落实。结合两级集团公司制度规定,对公司商务管理涉及的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根据“一事一制度”管理思路,形成了“4个办法,1个制度”框架体系,并修订下发了龙钢公司《招投标实施办法》《合同谈判、磋商管理办法》及其流程。通过严格的管控,达到了“项目管理合规率100%、招投标范围全覆盖、合规性100%”的要求。

        创新管理,做实过程管控。龙钢公司创新管理模式,以依法治企、提升管理水平为核心,在借鉴政府采购管理条例的同时,紧密结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两级集团公司相关制度,修订完善了《招投标实施办法》《合同谈判/磋商管理办法》《外委外协业务管理办法》,探索并建立了符合龙钢公司管理实际的“3221”招标管理体系和“3+1”合同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了招投标及商务合同从计划、商务至合同评审、签订、履行的全过程管理。上半年由龙钢公司招标办组织的112项合同谈判项目,与ERP历史价格相比节资622.45万元。

        加强培训,提高综合能力。龙钢公司注重人才培养,不仅在学中干,干中学,而且还不定期组织业务人员参加国家招标协会、招标杂志社等专业协会组织的专业知识培训,及时了解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行业形势及国有企业招标难点。同时组织各主体业务人员对新修订后的《制度》《办法》进行学习宣贯,重点就新增、新调整的条款及管理要求逐条进行诠释,并就日常合同谈判、履行过程及合同归档资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强调,旨在提高业务人员综合能力,推动公司项目招标、合同谈判、合同签订、归档及合同履行合规、合法、高效、有序。

        优化项目,实现费用压减。龙钢公司聚焦外委外协业务合同后评价、项目立项审批、招投标、合同签订及履行全过程瓶颈问题,规范审批流程,以实现生产技术类指标同经营类指标“双进步”“双进位”为抓手,按照“系统梳理、合并取消、压减数量、降低费用”的管理思路,紧密结合区域现场环境治理、无人值守及自动化、智能制造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区域内所有外委外协业务进行全面、系统梳理,致力于劳动生产率提高、人员成本降低和人力资源优化目标的实现,以适当的幅度压减外委外协总费用,实现PDCA管理闭环。经统计,上半年外委外协项目与调整前合同价款相比,结算费用减少约1000万元,实现总费用压减“过半”目标。

        合同评审,提高办公效率。按照《合同管理办法》及其流程要求,创新性推行“3+1”合同管理模式,即建立3个流程(招标管理流程、合同谈判/磋商管理流程、询比价管理流程)、强化1个管理环节(业务部门询比价环节的监督管理),确定合同签订单位及合同价款。同时强化合同评审环节,明确各专业人员在合同会审时需要关注的关键点,建立ERP系统合同范本,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提高合同评审效率。上半年,龙钢公司OA系统签订的509份合同已基本实现线上评审、会签、契约锁签章及自动归档(试行)的电子化全流程运作管理模式,为防范合同法律风险提供了坚强保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