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钢城“赶考者”永远在路上

2021-06-08 08:30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杨妮

        数年寒窗辛苦忙,一朝绽放叶芬芳。伴随着莘莘学子高考日的到来,在安全生产月,十里钢城也是一番忙碌景象。有这么一群人,面对生产线随时随地可能出现的各类“考试”,他们沉着应对,凭着精湛的技能和高度的责任心一次又一次破解了生产难题,他们就是坚守在轧钢“高烤”一线,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的“赶考者”。

随堂小考——轧线换辊

        轧线换辊是每个班的常态化作业。6月3日,白班接班后,工长刘书华根据产品质量和轧辊使用周期情况,决定半小时后开始换辊。上午8:30,轧线停机,大家迅速投入换辊作业中,只见粗轧区轧钢工戴好红袖标,准备好口哨,检查吊具完好、作业手续齐全后到备辊区开始吊运轧辊,岗位工田增伟有条不紊地操作粗轧操作箱,将旧轧辊拉出,技术员高盼带领卷曲人员协助粗轧区域将新辊装进轧机,大家忙而不乱。此时,精轧区域在众人配合下轧辊也已安装好,待调整工反复调整轧机参数,查看样板尺寸符合要求后,对讲机传来刘书华的声音,“请所有人员撤离现场回到安全区域和工作岗位,为轧线启车做好准备。”

        “请水泵房试水,准备生产。”上午9:30,火红的钢坯经过粗轧、精轧、卷曲、打包等一系列程序,整齐进入成品库房,大家看着齐心协力1小时完成的“随堂考试卷”,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专业测评——应急演练

        “班长,在煤气西侧夹层巡检过程中,薛启军出现煤气中毒,请求救援。”早晨8:10,操作工侯志伟急忙向班长汇报现场情况。“吉占胜、郭海峰迅速佩戴背板呼吸器,梁杰到现场警戒……”班长王小杰接到侯志伟的救援电话,一边有条不紊地安排好救援工作,一边向当班调度、安全员、主管领导汇报现场情况。这是板带作业区加热炉煤气中毒演练现场的一幕。

        为进一步强化全员煤气安全防护意识,提升职工自救能力,该作业区进行煤气中毒模拟演练,从巡检人员煤气中毒、报警、启动应急预案、救援、堵漏处置、险情控制等环节对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行了实践考试,通过实战强技能,提高岗位工应对突发状况的应急救援能力。

        “这场‘专业测评’不仅对日常理论知识进行了检测,也强化了应试心理,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带领班组人员,继续苦练内功,提高岗位技能,将安全工作进行到底。”演练现场班长王小杰有感而发。

“高烤”测试——基础工作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生产线就像蒸笼一般,温度不言而喻,即使经受高温的炙烤,但加热炉工长梁磊仍坚守在生产现场。早上8:00,他和往常一样了解完夜班生产情况后,准备对煤气区域点检情况进行复查,只见他查验煤气检测仪、检查大学生刘思超劳保穿戴规范后,两人一起来到加热炉平台查看设备运转情况、检测煤气浓度。一边检测一边给刘思超讲解加热炉工艺操作和原理,时不时看看刘思超所记录的知识点是否正确。随后,两人又来到加热炉风机房查看设备运转状况,一圈转下来,他们满头大汗,稍微擦拭后,便返回操作台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他们用敬业完成这份“高烤”测试考卷,以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迎接未知的“大考”。

        6月份安全生产的各类“测评”仍在继续,只有把正在进行和将要进行的各种“考试”考好,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的安全生产答卷。而这群钢城“赶考者”无畏困难、破浪前行,坚定不移地将“考试”进行到底。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