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深挖原料效益 打造智慧“粮仓”

2021-04-25 08:23    来源:炼铁厂    作者:赵鹏飞

       近期,炼铁厂原料一区干部职工两眼向内,牢固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持续深入挖掘原燃料生产效益“增长点”,主动查漏补缺,大胆创新实践,不断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变废为宝 实现能源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在钢铁冶炼中,会伴随出现较多的固废尾料和残渣。经化验分析,固废尾料和残渣中存在大量的含铁有价金属和非金属元素,若能有效二次循环利用,可为企业带来可观经济效益。为不断降低生产成本,该单位多次对标国内先进钢企固废消化模式,通过将污泥、粗颗粒、除尘灰精准配比,定点定量直供平铺和二次混匀循环使用等举措,顺利实现了固废产消平衡、循环使用,助推了企业清洁生产,预计年可创效千万元以上。

精调细算 确保优质混匀矿供应

       原料混匀矿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烧结矿品质提升。为不断提高原料混匀矿合格率,确保为高炉“高效冶炼”提供基础保障,该单位成立QC技术攻关小组,决定将原有“一次预配物料粗配和二次预配混匀配料供料”打料方式改为一次预配直接精准混匀配料,成功使堆料成垛周期缩短了24小时,大幅降低了设备能耗。同时针对原料配比曲线、混合料指标成分波动,通过各料仓加装自动化电振系统、电子称皮带机尾加装新型便调式清料装置,有效稳定了各仓下料流量,避免了配料曲线波动。以上措施实施后,该单位一季度混匀矿合格率突破至95%以上。

深挖内潜 助推“高效冶炼”

       在实际生产中,该单位发现入库的高炉内返、外购的原焦粉中,小于3毫米粒级占比50%左右,大于8毫米粒级占比20%以上,其中小于3毫米粒级可直接用于烧结,大于8毫米粒级可直接供高炉使用。为此,该单位组建固燃攻关小组,通过在高炉炉后槽下增加一套8毫米筛分筛板,将大于8毫米的焦丁直供高炉使用,避免二次重复筛分破碎;在破碎前增加一套双层波纹筛分系统,将小于3毫米焦粉通过筛分系统供烧结机使用,3毫米至8毫米的焦粉进入原料四辊破碎机破碎,一举杜绝了燃料重复破碎造成的设备损耗。改造后,入库原焦粉大于8毫米的粒级占比降至10%以下,助推了固燃消耗持续降低,预计年可降本600万元。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