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基层动态

绘制“人才蓝图” 激发人才活力

2021-04-23 15:01    来源:炼钢厂    作者:路芙蓉 李小军

        近期,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围绕“人才强企、人才兴企”发展理念、人才资本理念,不断创新培训形式,拓展培训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激发企业人才活力,为公司实现“国内一流 行业领先”总目标提供强有力保障。

启动“五大工程”,深度挖掘人才潜能

        按照龙钢公司“1381”启航工程计划,该单位启动“五大工程”规划高学历人才成长模型,深度挖掘人才潜能。通过推行新进大学生“青蓝工程”、高潜人才“菁英工程”、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匠心工程”、后备干部“翱翔工程”、人才孵化“阵地工程”等“五大工程”,聚焦人才选用机制,切实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盘活队伍干事活力,提高人才创新效能。同时,率先开展大学生轮流上讲台活动,采取“人人当老师、人人勇分享”的培训学习模式,由以往被动的学习方式转变为主动学习,让大学生们自己讲,大家听,通过精彩的授课,大学生们在参与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展现自我风采,提升分析研判、交流沟通、总结归纳的能力,实现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培训目的。

利用网络智慧平台,培养高技能人才

        该单位充分运用新媒体信息化手段,从签到、培训、考试到效果评估,均采取网络在线形式进行,推动教育培训安全、有序、有效、闭环开展。针对年初既定培训计划,由冯建斌技能大师工作室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聘任人员、精英内训师等担任老师,通过在微信群推送信息、微视频等内容,开展在线教学。学员和老师可随时交流讨论,碰撞思想火花,将以往的单向输入变为双向交流,使全员受益。该单位通过出台网络学习竞赛方案,细化考评措施,夯实人员责任,确保培训效果,通过精准兑现培训补贴、师带徒补贴、员工金点子补贴等,激发全员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基层掀起学习先进典型、争做先进典型的热潮,形成全员主动学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利用两个工作室,助力人才队伍建设

        升级“劳模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将其作为开发员工创造力的有效载体,助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文化阵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薛小永劳模工作室结合炼钢生产工艺要求,使用建模软件对炼钢转炉和连铸生产工艺过程进行三维建模,将车间三维漫游、转炉炼钢、连铸生产工艺流程通过语音、图文及三维动画的形式进行逻辑转化,实现炼钢冶炼工艺的数字化模拟,通过身临其境的体验,使员工更系统、更安全、更高效理解炼钢,传承技艺。冯建斌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工业自动化综合实训为主要开展方式,通过实操实验挂箱,模拟“皮带输送机控制”“抢答器”“交通控制灯”等控制系统,强化职工工业自动化意识,为公司培养高技能人才。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