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集团新闻

陕钢“谁能干就让谁干”机制激发人才工作新活力

2022-01-20 00:00    来源: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李俐
新年伊始,陕钢集团就开始组织对总部机关1个部门副职岗位,陕钢集团韩城公司3个部门正职岗位进行公开竞聘,拉开了2022年人才竞聘的序幕。这是陕钢集团积极践行“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人才选用机制的一个缩影,该机制在陕钢大力实施后取得了显著成效。
 
机关改革践行“谁能干就让谁干”理念。2019年陕钢集团刀刃向内,推动总部机关改革,将13个部门副职和30个高级经理、31个经理岗位,全部面向集团公开、公平、公正竞聘上岗,激活了“一池春水”。其中,50多名80后年轻人通过竞聘走上综合管理与专业技术岗位,让“谁能干就让谁干”这一理念率先在总部机关层面得到了坚决贯彻和有效示范,取得了良好效果。陕钢集团机关改革以后,“空岗必竞”“逢进必考”成为总部机关人才选拔的鲜明特征,也为所属各单位做出了榜样。
 
“谁能干就让谁干”成为选人用人共识。过去陕钢集团竞聘上岗主要集中在龙钢、汉钢两个主业单位,以基层班组长岗位居多。现在竞聘的范围已经实现各个业务板块的全覆盖,而且竞聘岗位的职级也越来越高。特别是2021年,陕钢集团首次将龙钢公司总经理岗位进行公开竞聘,开创了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的先河,在干部职工中引起不小的震动。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陕钢集团各单位共有超过150多个岗位进行了公开竞聘,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走上了重要岗位,为各类人才尤其是青年骨干人才脱颖而出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体系保障“谁能干就让谁干”机制落地。2019年陕钢集团出台了《员工公开选聘与内部竞聘管理办法》,从制度流程上对采用岗位竞聘方式进行人才选拔使用的情况作出了明确和规范。各单位在执行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党委领导(竞聘工作领导小组)、行政主导(人力资源部门)、纪委监督(纪检监察部门)、工会参与(工会办公室)的协同作用,确保了过程的公平公开与公正。2021年组织部门出台了《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了对中层以上管理岗位的竞聘工作,严格遵循干部管理有关规定和流程,确保依规依纪。
 
目前,陕钢岗位竞聘与员工末等调整和岗位不胜任退出机制已经形成了联动,成为陕钢集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现“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的重要抓手。下一步陕钢集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探索“谁能干就让谁干”机制在专业技术与技能领域的应用,创造更多揭榜挂帅的机会,让各类人才的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和释放,实现“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李俐)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