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陈骁在5月22日周工作例会上强调团结一心保生存克难攻坚稳生产 按照陕钢集团统一部署奋力打胜龙钢扭亏脱困的攻坚之战

2023-05-23 00:00    来源:    作者:公司党委通讯组

        5月22日,公司召开周工作例会,会议全面总结分析上周生产经营工作,安排部署近阶段重点工作。公司领导班子在家成员、各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外协单位代表参会。

        会议首先按照第一议题的要求,组织学习了《习近平:着眼全国大局发挥自身优势明确主攻方向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就上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分析,公司领导围绕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强调。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在会上就抓好近期各项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认清严峻形势,坚定信心迎战困难和风险挑战。他指出,上周在中亚峰会召开的特殊时段,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努力,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生产组织保持了安全稳定顺行的状态,各工序成本稳中有降,成效明显,为公司积累了更多应对市场的底气和信心。5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出加快经济稳步恢复的积极信号,但制造业和基建用钢量有限,终端需求低迷不振,叠加后市预计不佳,成本端支撑下移,尤其是煤焦降价,钢材价格难有大幅上涨。形势逼人、使命催人,全体干部职工要全力以赴干好自己的事,降低生产成本,缩小与行业优秀企业的差距,守住经营大盘。生产工序要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工艺技术为统领、以设备稳定顺行为基础”的经营方针,强化各要素保障,保持生产系统稳定顺行,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持续优化提升,加大铁前固燃消耗、返矿率等攻关力度,多方面多角度控制消耗,深挖降本潜力,发挥主观能动性,牢牢把握降本增效主动权;采供销系统要及时感知市场变化,踏准市场节奏,控制原燃料采购成本,积极与西安分公司协同,加大优势区域产品的销售和价格提升,全力拉大供销差价,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同时要积极做好期货工作,发挥主业优势,降低经营风险。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市场的严峻性和残酷性,积极践行“收入来自客户,利润要靠竞争,业绩决定薪酬,幸福源自奋斗”的改革文化理念,切实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各环节压缩成本,抓实抓牢降本增效,在全流程、全过程、全线条降本增效,尽快实现正现金流甚至盈利的目标,守住生存和发展底线。

        二是夯实各级责任,精准管控安全和环保风险。关于安全工作,他强调,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新版《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5月15日正式执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特殊作业安全风险管控、安全措施落实和现场监督检查,加强全过程安全管控和安全基础管理,实现安全零事故。他要求,加强外协单位监督检查频次和日常监督管理,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提升自主管理能力和安全管控水平。同时要积极开展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月”活动,部署筹划好大风大雨雷电天气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暑防汛工作措施,确保暑期、汛期生产安全畅通、物料及时供应。关于环保工作,他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持续巩固和提升超低排放和环保绩效A级达标成果,统筹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严格排查区域内的各类环保风险,确保环保设施设备有效运行、达标排放,项目施工现场要落实好六个100%要求,做好各级环保督察和帮扶小组的检查准备,杜绝一般及以上突出环保事件。同时,按照公司《能效标杆三年行动方案》,建立全方位精益能源管理体系,深挖系统节能潜力,推动公司能效提升,实现极致能效目标。

        三是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升企业发展能力。他要求,规划发展部、各项目部和相关单位要紧密配合,克服一切困难,全力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和困难。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项目要提前做好人员和资金保障,在保证安全、环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按期实现热负荷试车;机械化综合一次料场光伏发电项目,尽快完成招标,进入施工阶段;高质量发展转炉置换项目和产品结构调整项目要尽快组织对初步方案进行评审和修改完善,并上报集团公司决策;330KV变电站、110KV轧钢变电站等项目,要加快建设进度。同时要全方位抓好降本增效类项目,实现既定目标,为公司降本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动真碰硬推进市场化改革,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他指出,公司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并要求,各单位必须持之以恒,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质量、更优的方法,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尤其要开展劳动用工市场化改革,建立与企业改革发展相匹配的市场化用工机制,精准定岗定员定编,严格控制用工总量,建立内部人力资源市场,优先内部配置,推行分流人员劳务输出和激励机制,系统整合优化人力资源,避免结构性的冗余浪费,牵引劳动生产率提高,实现全口径人均产钢量在2022年基础上提升20吨。他强调,要规范劳动合同管理,确保退出渠道畅通,保护职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上周,公司就加强待岗人员管理下发通知文件,进一步规范劳动合同管理,严格管理职工行为,强化待岗人员管理,刚性落实人员能进能出的改革要求,促进全员能岗匹配,激发人力资源活力。他指出,当前公司设备管理、机构优化、劳务置换、后勤保障及青年人才培养使用改革正在积极稳妥推进,并逐步加大力度,各单位要按照既定时间完成改革任务,实现改革目标,释放改革红利。

        五是集中精力抓好关键,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他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把自己摆进去学习,勇于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同时要开展好主题教育,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政治任务,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高效落实。近期,陕煤集团和陕钢集团党委对主题教育工作作了详细安排,提出具体要求,公司党委按照要求也作了任务分解,各工作组要结合实际,认真做好梳理和推动及督促,确保过程不走样,取得实效。公司领导班子要聚焦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起推进的要求,按照规定动作开展此项工作。近期,集团公司将启动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研讨班,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计划到各单位进行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各公司领导及党群系统、主题教育工作组要切实提高站位,及时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安排,每周分析跟进工作进度,并结合公司实际,将其与生产经营工作相融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生产经营的实绩实效。

        六是强化作风凝聚合力,加快实现扭亏脱困。他强调,“关键时刻见作风,困难时刻显担当。”在当前行业形势持续低迷、企业生存发展压力增大的博弈中,全体干部职工保持了定力,彰显了过硬作风,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公司生产成本和关键经济技术指标多次取得新突破,安全、环保、能源、党建等工作稳中有进,提升了竞争优势,增强了扭亏脱困的信心和底气。全体干部职工要持续保持和巩固好困难时期的作风、斗志、执行力和干事的能力,这是我们的底气。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亚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时提到,陕西有句农谚“只要功夫深,土里出黄金”。这句农谚也适合当前公司面对的形势,只要全体干部职工持续保持过硬的作风,把功夫下足,把工作做扎实,就一定能在竞争中赢得更好的优势,赢得生存和发展。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迎难而上、顶压奋进,弘扬斗争精神,以硬作风打硬仗、出实效,切实把能力和水平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好的业绩。全体职工要鼓足干劲,用心工作,用情工作,历练技能和综合素质,立足岗位创效益,积极投入到生产经营、挖潜增效各项工作中,为企业走出困境作出贡献。

        陈骁最后强调,面对困难,我们要迎难而上,面对风险挑战,我们要挺身而出,在奋战扭亏脱困的战斗中,我们个个都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战斗员,各岗位都是增效点,全体干部职工要团结一心保生存,克难攻坚稳生产,多措并举增效益,按照集团统一部署,奋力打胜龙钢扭亏脱困的攻坚之战。

        会上,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都宏就抓好近期各项重点工作作了强调。

        关于生产经营,他强调,近期,随着市场的持续下行,企业的经营压力不断增大,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到公司与晋南优秀钢铁企业在经营管理、成本管控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充分发挥五个经营管控小组的导航作用,坚持周总结分析,在炉料优化、燃料优化、废钢优化、合金优化等方面想办法、拿措施、出实效,强化燃料、含铁原料等经营库存管理,将长周期库存等影响因素控制到最低,及时纠偏,跑赢时点成本,实现正现金流,改善当前的经营状况,全力以赴助力公司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

        关于科研项目,他指出,公司既定的10个科研项目和6个攻关项目是解决企业“卡脖子”问题的核心和关键,虽然都在持续推进,但有些项目相对滞后。并要求,各项目组要紧密配合,明确目标,形成周分析督办工作机制,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压茬推进,为公司技术工艺提升和系统降本增效提供重要支撑。

        关于安全环保,他要求,要持续做好重点时段安全提级管控各项工作,夯实各级责任,严格排查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筑牢安全屏障;同时,要持续加强对外协单位的管理,规范外协单位监督考核,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考核制度。他强调,要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规范入黄排污口管理,夯实风险排查整治,抓好汛期安全保障工作;同时,要按照烧结工序能效提升建模创标方案,突出标准标杆引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能效管理新模式,加快能效提升项目推进,深挖节能创效潜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