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之家 女工园地 女工活动

质检战线的巾帼先锋

发布日期:2020-09-15    作者:刘王丽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在能源检计量中心有这样一位女子,好学、实干、专注、担当,凭着一股顽强拼搏的斗志、刻苦钻研的劲头和不屈不挠的精神,20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她就是化学分析高级技师郭利侠。

技术上的佼佼者

        在质检作业区,提起郭利侠,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翘起大拇指。她2000年参加工作,在化验室分析岗位,一干就是二十年。虽然是科班出身,但她在工作中勤奋好学、孜孜不倦。爱学习、踏实勤奋是出了名的。多次参加陕钢集团技术比武,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在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她总是刻苦钻研,绞尽脑汁、想尽办法解决。

        一次,物料稽查安排了一批样品需要加急分析测试,在样品制备环节,由于设备陈旧,粉碎机罢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她来不及等维修技术人员,自己经过细致的排查,终于找到故障原因,进行设备维修后,制样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工作中的“急先锋”

        郭利侠说话语速非常快,走起路来也是风风火火。钢铁化验班负责氧氮分析、光谱分析、红外碳硫分析等工作,平均每2分钟一个试样。“原来我们是手工磨样,因为每个人的手法不一样,磨出来的样品也不一样,现在改成自动磨样,制样标准了,光谱分析就能更快、更准确。”郭利侠如是说。

        随着炼钢产品升级,对微量元素要求越来越高,数据控制也越来越窄,这就要求光谱分析的元素分析准确性提高,频次也要加大,“我们现在基本上是两小时做一次控制样,好让炼钢厂的精炼工序有一个更好的参照。”通过不断摸索,郭利侠确定了具体的频次,保证了各段元素准确性在可信范围内。

        她就是这样,没有什么豪言壮语,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禹龙钢材“质量卫士”的职责和使命,技术上精益求精,勤钻研、勇创新,工作中突出细节,善思考、敢担当,带动着身边的质检人,为陕钢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