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也说韩城馄饨

2023-10-30 00:00    来源:检验计量中心    作者:郭彦宏

        提起“馄钝”,大家都很熟悉,只因各地风俗不同,故而馄饨各式各样,各有千秋。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韩城人,今天来说说我们韩城的馄饨。

        韩城馄饨是韩城人逢年过节、婚庆喜事招待亲朋好友的一道传统美食,是慰藉在外漂泊游子心灵的家乡味道,荣列省级非遗保护名录。近看,它貌似元宝,边边薄薄卷起来,中间圆圆鼓起来,象征着韩城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远观,又像一个笑口常开的弥勒佛,席地而坐袒胸露乳,神态喜庆怡然自得,寓意着团团圆圆、笑口常开;细琢磨,更像一个坐着的孕妇,孕肚鼓鼓生机勃勃,洁白如玉品性高洁,纪念着盘古劈开混沌、女娲造人的神奇壮举。韩城馄饨除了独特的“外貌”,它的“内在”也很有说头。馄饨包的馅料方言叫“夯子”,“夯子”采自韩城当地所种的青白萝卜,它不像南方白萝卜一般通体雪白,而是半青半白自带韩城人独特“糙味”,这样的馄饨吃起来更香。看似寻常的萝卜“夯子”也蕴含着特别的意义,民间传说萝卜是一味药材,又名“莱菔”,谐音“来福”,韩城人以萝卜为“夯子”,寓意着健健康康、幸福美满。

        韩城馄饨烹制很有讲究。一碗温水两瓢面,三和四揉五醒面,六擀七折八切片,千片万片似玉瓣;一根萝卜搽成丝,丝丝入锅涤糙味,漏勺一把捞起来,捏干剁碎入瓢盆;一根白葱切碎碎,撒上细盐十三香,热油一泼滋滋响,筷子拌匀夯子好;一台方桌四把椅,大人小孩齐上桌,大手小手捏起来,元宝排队上篦子;一篦一篦上蒸笼,蒸熟剥落摊开凉;馄饨妥了来烩菜,一点猪油下炒锅,一撮葱花来爆香,半锅高汤倒进来,猪肉臊子入进去,汤煮调味把菜下;下菜要按顺序来,海带木耳黄花菜,生姜油炸豆腐丝,番茄丁丁白菜棒,蒜苗菠菜白菜叶,韭菜葱花小虾皮,五颜六色香色全;馄饨过水舀烩菜,糖蒜咸菜一小碟,辣子盐醋把味调,一人咥上两三碗,怎一个“美”字了得。俗话说得好“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就韩城馄饨烹制而言,东西南北各有不同,但大同小异,应该大致就是如此吧。

        韩城馄饨贯穿着韩城人的一生,意义非凡,除了逢年过节吃馄饨外,还有重要的“三碗敬事”馄饨。第一碗馄饨是孙儿满月吃的“满月馄饨”,祝愿宝宝健康成长;第二碗馄饨是结婚时吃的“指尖馄饨”,也叫“过桥馄饨”,指尖馄饨是女方招待新女婿捏的同指头尖尖一般大的馄饨,烩的菜汤也比平时要丰盛一些,增加了丸子、酥肉、海鲜、菌菇等,汤汁烩制更加精美可口,可谓是美味十足;最后一碗馄饨是“喜丧馄饨”,一般村中高寿的老者寿终正寝,子女会用韩城馄饨招待亲朋,寄托着对逝去亲人的哀思。于我而言,吃一碗韩城馄饨,美在舌尖、甜在心里。

        来韩城,别忘了吃碗韩城馄饨……

上一篇: 我的苹果情结
下一篇:汉中康养见闻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