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行健康事 做健康人 共建健康陕钢

2023-09-11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刘晨皓

        最近阅读了陕西省卫生宣传教育中心与公司工会联合编写的《企业员工自我保健读本》,从一页一页翻过去,到一页一页践行下去,自觉收获颇丰,将一些心得记录下来,与职工朋友们分享。

        身心健康是一个人最先要捍卫的财富,这要分开两方面来讲,第一是身体健康,第二是心理健康,这两方面是互相影响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外在表现是显而易见的,也能通过医院的体检报告得知身体状况,但心理健康受到损害却是不易察觉的,也往往容易被忽视,但对人造成的伤害也更大,这就好比蚂蚁侵蚀千里长堤,平日看不出变化,但是一旦决堤,就不可逆转。

        我认为获得健康的身体要从以下四方面着手:睡眠、饮食、运动、读书。

        现在很多人都热衷于减肥,吃代餐粉,也办了健身卡,希望体重降下来,但总的来说,减肥只有两种方法,即少吃与多动,逻辑是通过少吃减少能量摄入、通过多动增加消耗,进而形成热量缺口达到减肥的目的。原理是如此明晰,但我们总是很难抵制美食的诱惑,原因何在?进食的一大功能就是为了对抗空虚,很多人都会用吃、追剧或者打游戏等方式对抗焦虑,这份焦虑不解决,人不会有真正的自制力,心境平和且内在宁静的人不需要什么自制力,这样的人会把精力放在创造性活动中。如果长期执着于减肥而减不下来,不妨考虑一下心理层面的原因。

        睡眠不充足会大大降低身体的代谢能力,这也是肥胖的一大原因,成年人应当每日保证7小时的睡眠,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知名运动员谷爱凌就说她的秘诀就是保证10小时的睡眠,人在睡眠状态下,肝脏等器官会对身体进行修复性的整理,从而为第二天的活动做好准备,晚上10点睡与晚上12点睡,对身体来说,会创造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明天。准确来说,一天的开始,是从前一晚的睡眠来计算的。

        自然界能量的转换是多么神奇,光是泥土里能长出玉米就已经够让我们惊奇了,更不要说笨拙的木头上在春天能开出花,而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类,所需的能量来源都是通过饮食获取,这更是自然界能量转换的奇迹。大自然毫不吝啬地赠予了人类所有的一切,组成了人的血肉与骨头,人体对能量的摄入一定要遵循大自然的规律,人是杂食性动物,水果、蔬菜、谷物、坚果、肉类要均衡摄入,还有一点是,不能吃得太饱,这会增加肠胃的负担,也会囤积脂肪,严重了会影响行动。

        小学的时候,操场围墙上就有口号: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当时不以为然,现在却老老实实执行。我跑步的时候能感受到极大的愉悦,科学上讲是身体会分泌血清素之类的,感性上讲,在人群里穿过的时候,我是暮色昏黄里幸福的一部分。我在运动公园跑了三圈或者四圈以后,大汗淋漓,衣服湿透,乘着晚风回去,冷气会把我吹得格外清醒,感觉很舒服。什么都不用想,只是向前跑的感觉真好。

        保持阅读的习惯会让人的精神更平和,心态更年轻,待人接物也更宽容,更具体地说,睡前的阅读会让心率下降,身体更快速地进入睡眠状态。

        我愿意通过健康的饮食、适量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守时的阅读让我的身体更健康,情绪更平和,精神更宁静,从而获得更有意义的生活。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