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夏日欢乐记忆

2023-08-08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徐云仙

        总有一个盛夏,让你刻骨铭心,回味无穷,欢乐无限,像西瓜的甜、似白云的纯,那是专属夏天的欢乐。

        ——题记

        提起夏天,你能想到的欢乐都有哪些?是夏夜里吹过的晚风?还是树荫下嬉闹的身影?抑或是怀里抱着冰过的西瓜,还有那嗡嗡作响的电风扇?又或者是雨后踩泥巴的欢乐和声声入耳的蛙鸣、知了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专属童年的夏日欢乐记忆。

        夏日的欢乐从一天的早晨开始。趁着太阳尚未升起,晨光熹微之时,窜入母亲的菜园里溜达一圈,摘一些挂着露珠的黄瓜、西红柿、甜瓜等时令瓜果解解馋。前天晚上还只有手指头般细小的黄瓜,今天竟然有擀面杖粗细了;那粉嫩的西红柿在太阳的照射下,不出一天就红得又软又甜了;豆角和辣椒也是一天一个样窜得老长。这时候瞄准一颗又大又红的西红柿,顺势一拧摘了下来,也不清洗只在衣服袖子上擦几下,大口一张,汁水四溢,香甜无比。西红柿吃了还不善罢甘休,还得摘几个甜瓜吃。拨弄开甜瓜茂密的叶子,找到那藏起来又大又香的甜瓜,闻一闻,瓜果特有的甜味回味不尽,摘掉瓜蔓,用拳头砸几下,“噗”一声四裂开来,香味四溅。这样从菜园子转一圈出来,肚子早已吃得圆鼓鼓了。

        日上三竿,炎热难耐,玩水可是最好的消暑方式。村里的涝池这时候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会游泳的大孩子在一声“预备,开始”声中,两人便开始了一场游泳比赛,只见你追我赶,时而你在前,时而他追上,都在奋力向前游着,不相上下。不会游泳的孩子们待在浅水区,用脸盆互相泼水嬉闹,淋湿了头发、泼湿了衣服,也不减兴致。为了避免回家被大人责骂,索性脱掉衣服晒在大太阳下边,不一会儿衣服就晒干了。

        玩水玩累了,躺在粗壮的大槐树树荫下,伴着声声鸟叫不知不觉睡着了。可不一会儿,竟被树上一声高过一声的知了声惊扰了好梦,又动了捉知了的心思。这时候会爬树的孩子三下五除二就爬了上去,只见他屏息凝神,一只手紧抱树枝,另一只手快速一捏,一只知了就被他收入囊中。逮了三四只之后,发出的声响吓得周围的知了都飞走了,只好作罢溜下树来,给树下的孩子一人分一只,一个个似乎忘了炎热、忘了瞌睡,将知了拔掉翅膀玩得不亦乐乎。玩够了还要惦记将这知了拿回家烤肉吃:将知了拔掉头和尾巴,只留着中间的部分,穿上细铁丝,伸进土灶里只一二分钟,一股肉香就窜出来了,掰开外皮发黑的肉,撒上一点点细盐,这简直是无上的美味。

        午后时刻,雷声大作,暴雨来了,一时间电闪雷鸣,狂风大作,瓢泼大雨倾盆而下,白茫茫一片挡住了视线。可这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只十来分钟竟然雨过天晴,只见一条彩虹飞架南北,美不胜收。暴雨过后,路面上的积水达到脚踝,正好是小伙伴们玩耍的“最佳”高度。在水中你追我赶,卷起裤脚,露出脚踝,踩踩泥巴,感受暴雨之后夏日里难得的凉意与欢乐。

        在不知不觉的玩闹中夜幕降临,搬出家里的老藤椅,听着大人们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在习习的晚风中陷入沉沉的梦乡……

        这是独属童年的夏日记忆,也是永远的欢乐记忆。现在长大的我们却整日犹如困兽一般被这暑热天气困在空调房里,不愿迈出一步,少了很多趣味与欢乐。这时候真的很怀念小时候那没有空调却依然清凉无比、欢乐无限的夏日。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