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人间四月槐花开

2023-04-21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薛雪萍

        人间四月芳菲天,素洁槐花枝头俏。四月正是洋槐花开的季节,洁白花絮在翠绿的枝叶中竞相开放,花香四溢,随处飘散,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清新的味道。

        周末休假,骑车回村里,途经黄河滩附近乡道,道路旁的荒地有一行洋槐树,远远望去就能看到绿叶中的白色槐花,若隐若现,星星点点,忍不住靠边停车驻足欣赏,一个人静静地靠在摩托车上,仰头看着那一串串白色的花絮,洁白如雪、纯净无瑕,好似玉珠一般。迎风闭目,听微风在耳边呢喃,听树叶在风中细语,大自然的馈赠是如此的美妙又惬意,不需要任何言语,只想静静地与自然相拥,让一切定格。

        记忆中,老屋门前有个沟,沟边上长了一棵洋槐树,半个树身都倾斜在空中,小时候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坐在树身上,将两腿吊在半空,甩来甩去,像骑马一样。每年洋槐花开的时候,爷爷会拿着长镰刀勾一些洋槐枝,我们从地上捡起勾落的洋槐枝,将一串串槐花摘下来,放进竹篓,拿回家给奶奶。奶奶将槐花洗干净后,和白面拌在一起,放些盐和调料,往锅里蒸二十分钟后,再浇上几勺刚烧好的油泼蒜蓉汁,香喷喷的洋槐蒸菜就做成了,那滋味只要想一想都直咽口水。除了每年吃槐花,我们小时候还经常摘一些洋槐树叶做成口哨,或是编织假人,勺子、草帽等等。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童年生活真的是趣味无穷。

        今天下班坐厂车回家,经过3号生产门的时候,透过车窗,刚好看到道路旁的绿化带里有几棵洋槐树,白色的花絮挂满树枝,花蕾饱满,有的咧嘴怒放,像调皮的孩童;有的蓓蕾初开,像高雅的白领;有的含苞待放,像娇羞的小姑娘,想不到厂区也有如此美景。快到韩城下车的时候,微信里突然传来朋友发来的图片信息,是刚出锅的槐花蒸菜,问我吃不吃,她给我送过来。那一瞬间,顿时百感交集,被人惦记被人关心的感觉真好。我们约好在小区门口碰面。十五分钟后,她骑着电动车风尘仆仆赶来,我们两个大笑,她着急将热乎乎的槐花蒸菜递到我手里后,让我回去赶紧趁热吃,她不能多停留,因为到接孩子放学的时间了。看着她骑车远去的背影,真后悔刚才没有给她一个拥抱。

        洋槐是一种很普通的树,它没有雍容华贵的花朵,也没有挺拔颀长的身躯,但它却年复一年奉献着自己的果实,即使树枝被折断,依然面朝阳光,顽强生存。我喜欢洋槐,不仅仅是因为洋槐带给我味蕾上的享受,而是因为我喜欢它一种淡泊宁静、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