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如果腊八有味道

2023-01-03 00:00    来源:综合服务公司    作者:韩怡星

        农历十二月初八是腊八节,“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年又一年,腊八节在母亲的念叨里来了。香浓甜糯的腊八粥再配上筋道爽滑的细面条,就被称为腊八饭,这是韩城人腊八节的专属香气。

        在韩城,提到腊八饭,人人嘴里顿生出一阵甜腻温暖的感觉。奶奶会在临近的集市上提前采购好腊八饭的食材,比如板栗、葡萄干等。长辈们坐在家门口,晒着太阳,一边聊天,一边剥着花生、核桃,各种果仁随着奶奶、母亲们的手起手落上下翻飞。大米、黑米、小米、糯米、红豆、芸豆、黄豆、核桃仁、莲子、花生、红枣、红薯、板栗、葡萄干等食材,沐着阳光、乘着暖风溜进孩子们的各种奶粉罐、零食盒子里备用着。

        腊八的前一天下午,奶奶就准备兢豆子。“兢”有小心、谨慎之意。过去,农家主妇兢豆子,一般都放在傍晚。因为这时主要家务活都做完了,有时间去兢豆子。奶奶先将豇豆、黄豆、绿豆、花生等豆类放入一口大锅里,仅添一碗水,小火慢慢地熬,熬至一个锅底的深红色汁水,再添上五六碗凉水,大火煮沸,锅里冒着粉泡泡,再转小火慢熬,剩有一半水的时候,再添半碗水,整整三个多小时,如此多次少量添水,不停地搅拌,精心熬出来的腊八粥就裹上了冬日暖阳的光泽。

        腊八节当天,将核桃仁、莲子、红薯、板栗、葡萄干等易煮食材放入提前煮好的红豆水中,小火慢熬,直至板栗、红薯绵甜软糯,腊八粥就算完美了。母亲在厨房里擀面条,面条要细、硬,且筋道。这碗腊八饭少不了配菜,炒土豆丝、油炝咸菜是再家常不过了。每年冬季,母亲会用菜坛腌制红萝卜、白萝卜、雪里蕻、长豆角、芹菜,切成细丝,放上辣椒面,用十成热油浇上去,冒出“呲呲呲”的声响,一股辣椒的焦香味扑鼻而来。

        等到下午下班回到家,一进家门就闻到甜糯的米香。母亲开始起锅,用开水下熟面条,然后捞出放入腊八粥里搅拌。母亲说,这样下出的面条筋道,软硬合适,对肠胃好。配上家常菜,一人一碗也不过瘾。

        腊八饭不仅是时令美食,更是养生佳品,尤其适合在寒冷的天气里保养脾胃,这样一碗热乎乎甜糯糯的腊八饭,光是想到入口的满足和幸福感就已经溢上嘴边了,更别说捧着满满一碗,大勺大勺地往嘴里灌了。奶奶感叹,现在家里的生禽几乎没有了。多年前,家里人吃腊八,都会给自家的小狗、小猫、小鸡也吃一点腊八饭,寓意来年家里都有好福气。

        家乡的夜市上,也兴起了类似于腊八饭的红甜面,其实也是韩城当地的文化美食。不过,显然少了家里的柴火味,更重要的是少了家人围坐在一起团团圆圆吃腊八饭的情怀。

上一篇: 冬日随笔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