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读书伴我一路行

2022-11-26 00:00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师小文

        我生在农村,对书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渴望。80年代的农村,家里并不会有多少藏书,于是通过各种渠道“淘弄”书来读,成为我童年最大的乐趣。先是读连环画,《三毛流浪记》《血战吴淞口》《西游记》《聊斋志异》……那些有趣的画面以及故事,为我提供了在小伙伴们面前炫耀的资本。

        随着年龄渐渐增长,连环画已经不能满足我的阅读渴望,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舅舅家淘到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还有杜鹏程的《保卫延安》,刘知侠的《铁道游击队》,马烽、西戎合著的《吕梁英雄传》等,那段时间,我如饥似渴一头钻进小说的海洋,那些激荡心弦的故事情节,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给了年少的我充足的精神滋养。

        后来或借或买,我又读了《飘》《三个火枪手》《三国演义》……读到了不同地域、不同经历、不同时代人物的悲欢离合、命运起伏,也了解了世间除了喜怒哀乐之外还有那么多种情感。有时看到痴迷处,会反复翻着那几页精彩处。那几页薄薄的纸就能送给人那么大、那么美丽的一个世界?通过书籍的阶梯,我无比向往外面广阔的世界,希望打破已知世界的壁垒,去探索充满挑战的未知世界。

        如今回想起那些读书的日子,脑海里总会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一个沉迷于书中故事的孩子,坐在微风拂面的房顶平台上,临风展卷,细细品读。在宁静的读书中,她畅享着美梦,欣赏着那一个个丰满的灵魂,也会时常幻想自己就是书中的主人公,活在书中。于她而言,读书的快乐就像啜饮美酒,让灵魂飞舞、让生命入梦、让宁静打鼾。

        生活不断变迁,书籍伴我一步步走向成熟,走向深邃,也一步步把我从小学送入大学,乃至送出校门,送到工作岗位。现在,我依然保留着枕边放一本书、睡前翻一翻的习惯。读书带给我敏捷的思维和愉悦的心情。走进书的世界,总觉得像晨练时在草地上做深呼吸,身心会得到纯净的洗礼;可以领略各式各样的人生与风景,生命也会于潜移默化中不断走向充实、完美……

        读书伴我一路行。一路走来,书香浸染着我生命之书的每一页;回眸每一个有书相伴的日子,都是那般的饱满、殷实而富有情趣。书使我的生命散发着理性的芬芳,更让我的每一步都走得那么踏实、铿锵,一路相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