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集世间之睿智 解众生之迷惘

——读《逍遥游》而后感

2021-10-14 09:38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李龙

        《逍遥游》是一篇我不敢轻易碰触的文章,庄子也是一位我不敢正视的圣人,他虽然不像孔子那么威严,需要我们正襟危坐,但是天马行空,关注自然,关注生命个体细微之处的他,总让我敬畏!我怕我的浅薄无知无法触及庄子思想的丝毫,事实上当我提笔写庄子就已经是一种错误了,但我还是想说说我心中的英雄。

        才发现我误会庄子了,原来,他并不是一个消极主义者,因为在那样的世道里,作为境界超高的庄子,他得保持自己精神的绝对自由,这样才能为后世开辟一条洁净无比的路。当然,他绝不会像孔子一样逆流而上、颠沛流离,他觉得生活当中得先有自己才能有资格谈自由。

        我们看到了庄子笔下的鲲化而为鸟时,我们甚至不觉得这有什么稀奇,我们也许从来没有想过它为什么要变?这是我们的悲哀,因为我们从来都不关注自己,不关注生命个体的心理,待在海里的鲲也许觉得不够自由,目及之处或许还不如天上的十分之一,于是它产生了奇异的想法——它想化而为鸟,直冲云霄!庄子为我们打开一个新的“视界”,告诉我们——人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他让我们在物欲横流中还能有梦,也让我们学会怜惜自己。和很多人一样,以前我总向往大鹏,为了“积厚”能静待六月大风,最终扶摇而上九万里,感受“一览众山小”的满足,即便中途被嘲笑,有不解,也抵挡不住那颗要超越的心,我们自己,我们的民族需要大鹏展翅的精神,可我总觉得只有这一种精神是不够的,可到底少了什么?

        直至再读庄子时,才发现原来我们都像极了蜩与学鸠,但往往我们也输给了蜩和学鸠。他们尚且知道自己生命的极限以及可以达到的高度,也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而我们连自知和自觉都不懂,我们总用自己的眼界丈量大地,也用自己的偏见看待世界,自以为已经掌握宇宙的奥秘,却不想,宇宙的宏大岂是我们能轻易知晓的?我们总是骄傲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殊不知在宇宙中连滴水都不算。看到我们不理解的事物,或是嘲笑,或是羡慕,而任何一种角度无不显示我们的狭隘和无知,于是我们就陷入了与自己、与他人无法和解的泥潭里,而庄子看到我们深陷痛苦而无法自拔时,他只是不说话,淡定地将我们引到生命的现场,让我们领略不同生命的意义,从容得出“各适其性”的智慧!是的,我们需要扶摇直上的精神,可是当我们无法碰触生命之重时,我们需要从那样的环境解脱出来,去过属于自己的生活,哪怕虚度一下光阴?那又有什么关系?即使这被虚度的,不也是来自生命的馈赠吗?我们无需总穿着盔甲,保持拼搏的姿态,也无需因为未成为大鹏而难过,世界不正是因为有了千万个普通的民众而更加多彩?而我们每个人,不也是这个多彩世界中最重要的一笔吗?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并不一定就是教你去攀比、去超越,在我看来,更多是教会我们学会包容,包容世界的千奇古怪,最终学会放过自己!曾经我也将“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作为我处世的哲学,我认为那是标榜个性的最炫标语,因为无法企及而沮丧,甚至怀疑自己,可后来我才意识到,即便是宋荣子,也有苦恼不堪的无奈吧,这样一想,便也不觉得遗憾。

        或许,在我们志得意满的时候,我们见不到庄子的睿智,可我相信,在我们失意惆怅的时候,庄子这么一个热心肠的人,会开出良方,让我们一扫心中的惆怅,致敬亲爱的庄子!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