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父亲的水担

2021-07-29 15:46    来源:炼钢厂    作者:赵世平

        前几天回家,在帮父母整理房间时,不经意间发现家里的水担斜靠在大门背后,好久没有用了。这根水担,我是再熟悉不过了,它是父亲曾经用过的水担,也是父亲当年挑起生活重担的见证。如今,它静悄悄地斜靠在墙角,像一个寡言的家庭成员一样,默默陪伴着我的父母,我的家,一年又一年……

        提起水担,凡是农村出来的人都不陌生,并且对它有着特殊的感情。它是一种既能肩挑又能手抬的农具,更是农人们勤劳和智慧的结晶。水担是用硬质木头或竹子制作的,它扁扁的、长长的,两边有结实的绳索和挂钩,看起来就像直挺挺的“一”字,有的微微上翘像个月牙儿。在过去那交通不便的艰苦岁月里,人们常常用它来挑运东西(水、草、粮食等),比肩扛手提要省力得多。用水担的人根据所挑重物和自己的体力,选好重心挑起来,晃晃悠悠又稳稳当当,咯吱咯吱的响声像极了劳动的号子。

        我家的那根水担,有四十来年了,是当年父亲亲手做的,正宗的桑木水担,结实耐用、弹性又好,用了几十年仍然完好。打我记事以来,家里的这根水担就经常压在父亲的肩膀上,无论夏日炎炎,还是白雪皑皑,它与父亲一道承受着艰难的岁月,陪伴父亲度过一年又一年的风风雨雨。

        那时候,我家只有三间房。为改善居住条件,在乡邻的帮助下,父亲箍了四孔窑洞,窑洞上面需要大量的土,上窑土就成了父亲的主力活,父亲搭好架,用水担一担一担从地面挑到窑洞顶部,父亲不慌不忙、稳稳向上,总是能够安然到达窑顶。一挑就是一个多月,挑一层,就要用柱子夯一层,天天如此、从不间歇,那艰辛的情景,我至今难忘。

        父亲是个勤快人,他总有干不完的农活,家里的水担也跟着父亲风里来雨里去……父亲用水担挑起了一个家,让我们的生活一日日好起来。父亲勤勤恳恳、辛苦劳作,每年的庄稼丰收,都离不开父亲的辛勤操劳,离不开水担的劳苦功高。每次种地前,父亲将肥料一担一担沿着羊肠小道挑到沟底,撒到地里,肥沃的土地长出丰硕的庄稼。待到收割时,父亲又是一担一担挑着丰收的庄稼赶回家,沉重的担子在父亲的肩膀上留下一道道红印,可从没听到过父亲喊疼喊累。

        等到我上初中时,我逐渐能够替父亲干一些农活了。起初挑水时,每走十七八步远,就要歇一回,感觉肩头酸痛无比,说不清是肉疼还是骨头酸,等到再次走时,越走腰越弯,担子也越来越重,我这才真心体会到父亲的不容易……就这样,在一年一年的锻炼中,直到我十六七岁,我可以挑起足足一担水,而且挑着水来和村里其他青壮年们一样走得轻松、走得有力。再后来,我挑土、挑粪也轻松自如了很多……

        如今,父亲年岁已高,加之我在外工作,家里的水担已经很少再用了。那根陪伴我成长的水担也一直在角落里静默着,父亲却视为珍宝,时不时将它擦拭得光滑依旧。

        岁月弥久、物件留香,水担弯弯、悠悠情长,父亲的水担是令人肃然起敬的,它是父亲勤劳的见证,也是父亲的精神支柱,就像他所坚守的村庄和他心爱的土地一样,是那么永恒长存……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