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忆端午 往事暖暖

2021-06-04 16:10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海兰

       毕业后,外地的我选择留在了陕西工作。到了每年端午节,我会提前给孩子买好佩戴的香包,还会购买一些艾草放在家里每个房间。当然端午节还有少不了的主角——粽子。

       小时候,每年端午节前夕,母亲都会给我和妹妹亲手准备好自己做的香包,还要给我们的手腕、脚腕和脖子带上五彩绳。端午节当天,我和妹妹戴上香包,跟邻家的好朋友们玩耍,大家都会拿出自己的香包比谁最好看,伸出手腕比谁色彩最绚丽,然而在每个孩子的眼里都认为只有自己妈妈做得香包最好看,虽没有胜负,但每人都很开心。端午节当天,每家门口会插上柳枝,还会在瓶子里插上刚开花的沙枣树枝条,不一会淡淡花香就装满整个房间,但最让我们开心的是能吃到妈妈做的各种美食,酿皮子、甜醅子、凉粉……但在我的家乡是不包粽子的,也许是因为家乡地处西北缘故吧。家乡的酿皮与陕西面皮做法大同小异,但调制的味道却非常不同。甜醅子和醪糟的味道相似,但食材是小麦或者青稞。凉粉和陕西的凉粉基本一样,调制的味道就以自己的喜好为准了。

       多年后,我也荣升为一名母亲。虽在相同的节日,我并没有母亲心灵手巧般的手艺,但也必须让我的孩子过的每个节日都有仪式感。虽不能亲手为孩子们做漂亮的香包,但可以亲手挑选各色线绳,搓成最绚丽的五彩绳为他们戴上,一切只为平安吉祥。现在,除了能吃到端午节美食、戴上香包和五彩绳以外,还能与孩子们一起分享我儿时的端午趣事,了解南北端午节的不同。同时也能一起追思楚国诗人屈原,翻阅他始终心系楚国、坚持自己、以身殉国的故事,也会让我们的亲子关系更加和谐。

       今年的端午节马上到了!我希望未来的每个端午节都会和家人留下种种美好记忆。就让我们一起将这种美好传承下去,然后用心去感受,你定会发现幸福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上一篇: 回延安
下一篇:六月麦黄香满园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