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汨罗思先贤 浓浓端午情

2021-06-04 10:19    来源:炼钢厂    作者:代喆威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屈原投江的历史,他为了故国被秦军攻占而守节投江,彰显出民族大义和高尚的爱国情操。屈原是我国古代著名的爱国诗人,自他投江后历代的人们都会在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通过吃粽子、挂艾草、赛龙舟等方式来祭奠屈原,表达对先贤的追思与敬仰。今年也不例外,各地纪念屈原的活动各有特色,端午节吃粽子也成为影响最大的民间饮食习俗之一。

        端午节也称端阳节,“端午”的“端”字本义为“正”,“午”为“中”。“端午”(端五),“中正”也,这天午时则为正中之正。“端午”既“得中”又“得正”,在人们看来是大吉大利的。古人历来崇尚中、正之道,“中正”之道在此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端午节得名的原因。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风俗。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人们在家里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从馅料来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有绿豆、八宝、五花肉、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广东咸肉粽、浙江嘉兴粽子最为著名。南北两地的粽子,一般都选用箬壳来包糯米,为的是不让水里的鱼吃了献给屈原的祭品。国内的粽子,以江南嘉兴出产的最为有名,它的种类包括竹叶粽、艾香粽、甜茶粽、豆沙粽、腊肉香肠粽、莲子粽、九子粽、火腿粽,蛋黄粽等,其中又以九子粽最为有名,唐玄宗李隆基诗《端午三殿宴群臣》中就写道:“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九子粽是将九只粽连成一串,大的在上,小的在下,因其形状各异,外观好看,非常受人们欢迎。并且由九种颜色的丝线扎成,五彩缤纷。现在九子粽大多作为馈赠亲友的礼物,如母亲送给待出阁的女儿、婆婆送给新婚夫妇的礼物等,因为“粽子”谐音“中子”,在民间有吃了“粽子”能得儿子的风俗。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据传人们为了在河中打捞屈原的遗体,遂划船寻找,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也就慢慢流传开。在我国南、北方都有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到了赛龙舟那天,岸边观看助威的人们摩肩接踵、人山人海,为自己的龙舟队伍加油鼓劲,队员们则会穿上节日的盛装,擂响战鼓,在队长的口令声中,动作整齐划一,驾驶着龙舟在水中劈波斩浪。要想取得胜利,需要队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方能取胜。这像极了日常生活中我们团结拼搏的精神,让人不由得喜欢起赛龙舟这项活动。

        汨罗江下逝先贤,端午节里常追思。端午节不仅表达出我们对先贤的纪念,更体现出我们团结一致创造今天美好幸福生活的精神!先贤已往,精神永驻,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