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春风不解人意 油菜花也多情

2021-04-21 15:28    来源:炼钢厂    作者:杨棉绒

        春天是花的赛场,美丽的花仙子像是将调色盘打翻了一般,使整个自然界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颜色。而这四月,大概只有那金黄的油菜花最引人注目。我们大抵知道最出众的莫过于汉中市那成千上万亩的油菜花海,每到这个季节,人们便会整装待发,络绎不绝地朝着“油菜花开满地金,鹁鸠声里又春深”的地方进军。

        油菜是我国最重要的油料作物之一,分布广泛,被誉为“中国最美油菜花海”的汉中市,那里的油菜花不单单只有黄色一种颜色,新闻报道称至今已研发出了十几种色彩,惊叹之余,却因种种原因没能如愿去那里观赏美景,但若是用我们家乡的油菜花与之相媲美的话,那美景绝对不相上下。春日阳光正好,假期与友人相约去户外踏青,到达目的地之后,眼前景色立马赚足了我们的眼球!站立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放眼望去,风儿似乎在与作物嬉戏,惹得油菜花左右摇摆,随风舞动,那成片的油菜花海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美妙,金黄色与浅绿色交相呼应,相互衬托,那跌宕起伏的层次感使人像是置身于一幅画之中,有着一种人在花中走,似在画中游的感受。与其他花相比,油菜花的美是谦逊有爱的,单独一株油菜花生长在土地上显得平平无奇,但若是聚集在一起形成一片花海的话,那视觉效果绝对令人震撼。

        油菜花中含有丰富的花粉,是我国主要花蜜的来源之一。每年这个时候,村子里会驻扎一些四海为家的养蜂人,蜜蜂成群结队地在田野里采蜜,养蜂人却是逍遥地在帐篷里坐着,收获香甜的蜜。大多数的村民会去养蜂人那里买蜂蜜,而母亲一般是不让小孩子跟着去的,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蜜蜂蛰得找不到方向,上蹿下跳,父亲却将我武装好之后,带着去养蜂人的驻扎地,看着一个个灰色且大的蜂箱,养蜂人穿着厚实的外衣,小心翼翼地将中间的蜂巢取出,然后用摇蜜机将蜂蜜摇出,香甜的味道瞬间扑鼻而来,那些闻香而来的蜜蜂也开始了争夺之战,但无能为力。回家之后品尝着蜜蜂的劳动果实,那气味清香浓郁,味道甘甜绵密,我为大自然的搬运工感到赞叹和折服,原来世间的万物都在为生存不断努力着,而最主要的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生长在这片黄土地上,我对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情感,我们寄希望于这里,我们栖息于这里,我们的根在这里。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黄土梁上一片片盛开的油菜花便是我们最大的期望。

下一篇:香椿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