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清明寄相思

2021-04-06 09:38    来源:炼铁厂    作者:吉亚超

       又是一年清明时,不知为何,每年清明来临,天空中总是细雨霏霏,丝丝缕缕,似是老天也在这相思的季节落下的相思泪。

       清明节是个相思的节日。亲人在天堂,你在人间,天堂与人间隔着万里长空,隔着层层薄云,更隔着人们无尽的思念。若想再与亲人相见,唯有在梦里,但梦醒之后那种失落只会更甚,那种相思只会更浓。每年在清明这个节日里,恰逢花开草绿、柳条飘荡、烟雨朦胧,在亲人坟前,才能诉说着储存了好久的心里话,才能缓解这种相思之苦。

       每年清明来临的前两天,母亲都会提前蒸枣馍,还有爷爷生前爱喝的老稠酒、奶奶生前爱吃的桂花点。每到这时候,母亲的念叨也会多起来,也会偷偷抹掉眼角的泪花,而我也总会默默倾听着她的念叨,因为这种相思我也是深有体会。

       我的奶奶虽已去世十年之久,但脑海中清晰记得奶奶还是那个样貌。她坐在老家客厅前的藤椅上,拐棍斜靠在门边,脸上挂着慈爱的笑容,这或许就是奶奶的味道。在孙子孙女辈中,奶奶最偏爱我,人们都说因为我是孙子孙女辈中唯一的男孩,但我觉得是从小我跟着奶奶长大的原因。小时候,奶奶去串门我跟着,奶奶去赶集我跟着,奶奶去姑叔家小住也会带着我。

       人们常说,亲情之间最重要的是血缘,但我觉得应是陪伴。“生而未养,断指可还;生而养之,断头可还;未生而养,百世难还。”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陪伴久了,也就产生了亲情。奶奶与我并没有什么感天动地的故事,我做错事她也会责骂,我淘气时她也会嗔怒,但她对我的爱却是真真切切的。生活中长久的陪伴,点点滴滴的疼爱汇聚到一起,这就是大爱。

       奶奶是在我刚上大学时去世的,当电话里听到这个消息,我大脑一片空白,好像一瞬间掉进了冰窟。那个我最依靠的港湾,那个我最能感受到温暖的人走了,现在想来,那种感觉仍然使我如临深渊。奶奶刚走的一两年,我隔三差五总会梦见她,她总是对我慈爱微笑着,但从来不说话。母亲告诉我:“去世的亲人在梦里都是不说话的,他们是在另一个世界守护着他们亲人。”我不知道真假,我也不迷信,但我想听见奶奶在我梦里说话,我很想听见她的声音。

       一年一清明,一岁更相思,年年话清明,无处诉相思。清明节,我们无心赏花,无心游览,我们无语欢乐,有的只是无尽的相思。

上一篇: 生活感悟
下一篇:清明回忆录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