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家乡的红甜面

2021-01-20 09:49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张宇晨

        出门在外的游子,大多数心中都有一份故乡情结,这份情结体现在方方面面,也许是重庆火锅、广西螺蛳粉;又或许是剪纸窗花、腰鼓秧歌……然而每到冬日寒流袭来之际,我便钟爱那一碗汤红面白、热气腾腾的红甜面。

        韩城地处黄土高原的边缘地带,东临黄河,西部山峦围绕。在韩城的饮食文化中,小麦、荞麦、豆类占据了统治地位,红甜面对于土生土长的韩城人而言是一种再平常不过的家常饭,它的特点就是“红”与“甜”,红是汤的颜色,甜是汤的味道,名字囊括了它的特点,特色十分鲜明。

        红甜面的汤之所以那么红,主要归功于韩城特有的加工方法——“?”,将豇豆和花生米放入锅中,添一碗水进去,再加入食用碱面,中火煮开,似开非开时再倒入半碗凉白开,反复多次,直到把汤熬成枣红色。

        红甜面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甜,“甜”这个字本义是汤中不添加任何调料,原汁原味,就好比韩城人把不加调料的羊肉汤叫甜羊肉是一个道理。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食材也丰富多样,为了追求更好的口感和营养搭配,韩城人在汤中放入葡萄干、蜜枣、腰果等富含糖分的配料,红甜面的味道就变成了甜的。然而作为一种地道农家美食,面才是主角。煮开的红豆汤中,下入手擀韭叶面,煮熟后盛入碗中,配上酸辣小菜,浑身上下特别舒坦……

        在外地工作的朋友每次回来,都会去那家常去的小店里,点上一碗热腾腾的红甜面。他说,“听到耳边熟悉的韩城话,就像在高速路上看到‘史记韩城、风追司马’八个醒目大字一样,油然而生的亲切感顿时涌上心头。”出门在外的喧嚣风尘、一路舟车劳顿,都伴着这红汤热面随之消散。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红甜面在异地他乡也无法“?”出那深厚枣红的色泽。这一碗红甜面,红出了韩城千百年来的厚重感,也红出了韩城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这就是万千游子的故乡情怀吧。

上一篇: 钢城新征途
下一篇:回眸2020 展望2021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