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留白的艺术

2020-11-25 17:54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晔

       在我国传统绘画领域有一种艺术手法,叫做留白。它指的是在绘画的时候用“空白”的方式进而渲染出美的另外一种意境,这种技法比直接用内容或者颜色来渲染表达更含蓄有致,因而被文学、音乐等艺术领域广泛使用。

       初学者在面对艺术创作的时候,往往担心画的不够满,写的不够多,总是把所有的地方都塞得满满当当,拥挤不堪,这样过分追求圆满,不留一丝空白的艺术创作,大都难成佳品。

       生活中也是如此。

       水满则溢,月盈则亏,这其实跟我们的人生何其相似。从出生开始,每个人都忙忙碌碌,你追我赶。为争取金钱和地位,为过分追求事情圆满和完美,让自己的生活变得臃肿不堪,同时也疲惫不堪,这就是不懂留白的意义。

       留白又称余玉,也就是说,留余下来的如珠如玉,如珍如宝。留白,既是一种艺术境界,也是一种人生智慧。

       懂得留白的绘画大师,在一张白纸上,只用寥寥几笔就能勾勒出远山与近水,让自己的画作营造出强烈的空间感,赋予其广袤深远的创意;懂得留白的文学大师,会写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样不著一字之“忧伤”,却尽得风流的千古绝唱;懂得留白的音乐大师,会在乐谱高潮处戛然而止,营造“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绝妙音律。这些恰到好处的留白,给人以无尽的想象空间,达到了“无物处皆成妙境”美的姿态。

       人生的留白哲学,也是如此。一个能够掌控自己人生的智者,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上,永远不会把自己的时间塞得满满,永远会给自己留下三分余地。他们会每天抽出一段时间安静自处,用来做属于自己的事情。做点自己的兴趣爱好,看看书品品茗,将自己的精力从一些生活琐碎上面移开,更多是安安静静思考人生。而往往是这样拥有空余时间的人,能把生活过得游刃有余;那些懂得留白的人,往往才会获得成功。

       很多时候,我们奋力追逐一个目标而不得,倒不如学会慢慢去摸索。放慢你疾跑的脚步,留下足够的休息时间,这样“慢”会造就后面的“快”。这就是留白的艺术,以退为进,以慢为快,让自己有余地来进行沉淀。懂得留白,就会让你的生活张弛有度,让你的人生后劲更足。

下一篇:好人就在身边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