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师恩永难忘

2020-09-10 11:32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脉脉深情如春风润桃李,耿耿丹心似红烛照春秋。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里,培养了无数莘莘学子的是老师;不论是城市中小如微尘的人物,亦或成功的大人物,一个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老师,他们带着传道授业解惑的初心,踏上了播撒桃李的路途,他们的一言一行,对我们的成长产生了深深的影响,在我们的人生之路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九月,是感恩的季节,第36个教师节将至,我只有用笨拙的语言,零散的回忆,重拾起那段美好回忆,向心爱的老师献上衷心的祝福。

        依稀犹记三年级开学第一天,走进教室门才发现班主任变了,一个扎着麻花辫、二十出头的女孩子站在讲台中央,微笑的脸上挂着两个浅浅的酒窝,她很温柔,像一阵轻柔的风,拂过我的心间。当时我们那个村,偏僻至极,学校里几乎没有年轻教师,因为教师缺乏,有些甚至是临时从村里找来的,作为从城里白净而饱含诗书的她来到我们学校,我们的眼里除了对知识的渴望,还有那对大城市的向往。她来到我们村的时间很短,但这短短的时光对我的生活却产生了深深的影响,那一年我所获得的精神财富,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甚至规划化了我的人生轨迹。当时,我所出生和成长的那个小学条件很差,由于缺老师的缘故,她教我们语文和数学。在一个周五的班会课上,她神秘地让班上的几个同学跟着她去办公室,然后搬来一个破旧而笨重的风琴来到教室,当时我们全班同学看着这个新奇玩意都默不作声,像是看见了一件稀世珍宝,在她的笑意盈盈中,那个残破的机器被她鼓捣着发出优美的旋律,我们开始了我们人生中的第一节音乐课,也第一次感受到音乐带给我们的享受以及我们这些年轻而鲜活的生命力。

        多少年过去了,我仍记得她教我们唱《妈妈的吻》时的模样,她一边弹奏,一边唱歌,最后站起来领着我们一起唱,当每个音符从她嘴里跳出来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一种叫做欢快、自由的灵魂在跟着起舞。可是唱着唱着,她明明微笑的脸上,我却好像看到了晶莹的泪水,那时我以为是她太陶醉了,如今回想起来,我想,她那时候一定是想妈妈了。在那个落后的年代,她让我们这群农村孩子感受到了音乐的美丽和震撼,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不只是有眼前的困苦和艰辛,还有诗和远方的美丽。那是一种对幸福和新生活的向往,也是她让我懂得了未来需要自己去创造,让我找到了努力的动力和方向。

        如今二十年过去了,而她也只在我们那所学校呆了两年便离开了,至今我仍寻不到她的任何消息,但我对这段记忆却一直从未忘记。我想,她当初对我们付出的青春和汗水以及那嘹亮的歌声,一定是她在那片土地里种下的最灿烂的花朵。

        斗转星移,生命长青,多少年沧桑变化,我仍会记起那段小学简单而无忧无虑的时光,虽然那时物质匮乏,可她带给我的精神财富却非常富有。在这里我想说,谢谢您,老师,并献上我最诚挚的祝福,教师节快乐!

上一篇: 我和你一样
下一篇:祖国在我心中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