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背影

2020-07-09 00:00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杜婕

         提到背影,你们或许想到的是朱自清所写的《背影》,而我写的是他们的“背影”。——题记

        七月的夏,热浪滚滚,白云在天空中安静地躺着,烈日却骚动地光顾着钢城的每一寸土地。前些天细雨连绵的凉意早已逃之夭夭,三伏天般的热空气笼罩大地。班中休息间隙,路过备辊区,映入眼帘的是他们衣服后背上一圈一圈带有白色汗渍的背影。

        备辊区一排排的轧辊排列有序,各辊子间的现场卫生也很干净整齐。厂房半空中的天车在轧钢工的指挥下辛勤起吊,室外温度33℃,作业现场温度足有50℃以上,但工作服、安全帽、防护手套还有劳保鞋必须穿戴整齐,这些穿着装扮与炎热的天气形成了鲜明对比。若你未曾身临其境,便无法体会,而那人那情那景却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厂房里休息区的冷风机调皮地从百叶帘送出了一丝凉爽,干得满头大汗的轧钢工用衣袖轻轻拭去挂在脸颊的汗滴,站在机旁稍作歇息,与手里的工具一起感受难得的凉意。下一秒他拿起沉重的大扳手将刚刚换完的导卫紧固牢靠。为了防止用劲时发生意外,两个人一组互相监护帮衬着完成一架架轧辊的装备,既起到安全保护作用,又提高了装备的速度。轧钢工的日常工作我只了解大概,但他们工作时挥汗如雨的背影和专注的眼神就像是一位慈祥的母亲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生怕哪个部位有“不舒服”,打着手电筒一遍一遍观察调试。虽然很热很累,但他们从未延误装备时间,而是保质保量完成装备任务。

        厂房里除了在一线忙碌的轧钢工,还有穿梭在轧线上的电工和钳工们。他们分工明确,井然有序地观察着各自主管的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忙碌的身影,认真工作的态度,彰显着他们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满脸的汗珠,满身的油渍承载着他们的辛勤付出。他们没有什么热情洋溢的工作宣言,但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在默默的劳动中释放他们的能量。

        人们常说,于平凡中见伟大,于细微处显高尚。他们是一群有血有肉的钢铁汉子,他们拥有钢一样的意志,火一样的热情,用行动、用汗水、用忠诚诠释着对轧钢事业的热爱,一个个汗渍满满的背影在阳光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筑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是我看到过最美丽的“背影”。

上一篇: 党家村家训
下一篇:看我钢城儿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