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麦子熟了

2020-06-05 11:40    来源:炼铁厂    作者:柴茂

       六月,注定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田野里沉甸甸、黄澄澄的麦穗,随着微风摇曳歌唱,飘散出阵阵麦香。犹记得,在这韩原大地上那番忙碌但富有生活气息的景象,卖力的老黄牛已被突突的拖拉机代替,坐在上面的大人充当着秤砣小心守护着整车麦穗,遗留下来的麦穗惹来一群群调皮的小孩在后面打闹追逐……

       记得小时候上学,为了让学生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学校组织学生放学后去地里捡遗漏下来的麦穗,谁捡的多会有奖品。为了得到第一名文具盒的奖励,我回到家里没有向父母招呼一声,就拿着剪刀和蛇皮袋高高兴兴冲向割完麦穗的田地间。那时候,根本顾不上脚上被扎了一下,裤腿被划烂了……当夜幕降临,回到家里第一时间就是小心翼翼将捡来的麦穗宝贝平铺开来晒好,幻想着得到第一名文具盒的奖励。当母亲的叫骂声传来时,才想起没有向父母报备,面对一身脏乱的装束和黝黑的小脸,母亲哭笑不得。一声“饿了吗?”,原本颓丧的我又恢复了活力,奔向早已准备好的饭菜。

       还记得以前碾麦穗的时候,是小伙伴们最开心的时候,当被碾完麦子的麦秆堆积成堆时,我们的游戏场所就这样被建立起来了,在上面翻跟头,捉迷藏,嬉戏打闹……其实,最让我们开心的事就是收了麦子以后可以拿一些比较杂一点麦子换西瓜吃。夜晚,提上一桶冰凉的井水,将西瓜泡在里面,脱掉布鞋,躺在麦秆堆上,吃着冰凉可口的西瓜,眯着眼看着天空格外闪烁的星星,一天的困乏在这一刻得以缓解释放,没有忧虑没有烦恼。晒干麦子后,父亲就在碾场里趁着有风的时候,把里头的尘土、小麦秆全都扬出去;母亲则负责用扫帚把飘到表层的杂质一遍遍地扫到一边,父亲扬一下,母亲扫一下……就这样相互搭配干了几十年,虽然辛苦,但很充实很满足。

       日子越过越好,父母却渐渐老去,坚实的脊背也微微弯曲。我也有了妻儿,一家五口也搬到了城市里,现在家里的麦地都被承包出去种上了果树,父母也被解脱出来了,但是劳作了一辈子的父母却总是闲不下来,老家门口的一点菜地被翻了一遍又一遍,又是种韭菜,又是种菠菜,不让一点土地被闲置。每当这个季节,只有吃到自己种的蔬菜时,他们才会满意。母亲总爱回忆,每当这个季节总喜欢拿我小时候收麦子调皮捣乱的事说给儿子,看见一对祖孙嬉戏说笑时,止不住的场景又一次浮现在眼前。

       麦子又熟了,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有着童年最快乐的回忆,有着对于父母的感恩,感恩他们教会了我生活的道理,感恩他们一辈子辛劳的付出。

上一篇: 六月礼赞
下一篇:礼赞安全帽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