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诸葛花开

2020-04-08 11:54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任芳

        周五下午,在经过禹萧钢构北侧的树林时,一片紫色的花田不经意间撞入了我的眼帘。植株的高度不高,只有十几厘米,叶片和油菜花极为相似,紫色的花朵连成一片,煞是好看,初看给人紫色油菜花的错觉。出于好奇,我就用手机形色软件搜了搜,结果出人意料,原来这种植物称为诸葛菜。

        诸葛菜不仅生得别有特色,而且它的名字还有一段传奇的历史故事。传说,当年诸葛亮是刘备的军中侍郎,总管军粮。有一次出巡暗访,见到一种野菜,称为“蔓菁”,从老农口中得知此菜浑身都是宝,叶子和茎可食用,多余的还能制成腌菜,青黄不接时,就是救命菜。诸葛亮便对这种野菜产生了浓厚兴趣,立即向老农请教了种植方法,并下令将士们在军中广泛种植,即可补充军粮,又能作为牲畜的饲料,经济实惠,一举两得。因是诸葛亮种的菜,后世称它诸葛菜。

        诸葛菜生命能力极为强悍,不管是荒坡还是野地,不管干燥还是湿润,但凡有土,它都能生长,对土质的要求也不高,酸碱皆宜,又少病虫害。研究发现,诸葛菜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它的种子富含亚油酸,有降低人体内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功能,并可软化血管和阻止血栓形成,是心血管病患者的良好药物。诸葛菜还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叶子和茎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可有效补充人体微量元素,其营养价值远高于一些常见蔬菜。

        周末去菜市场,恰巧在菜摊上发现了诸葛菜,欣喜之余,顺手买了一把,准备尝个鲜。回家后就迫不及待地开始烹饪,浸泡、洗净,放入开水焯烫一分钟,捞出过冷水,再切成段状,加入食用盐、醋和香油等调味料调匀,一盘卖相极好的诸葛菜就大功告成了,还飘散出淡淡的药香味,口感清爽美味。其实,诸葛菜吃法还有很多,跟牛羊肉一块剁碎制成馅料,可包饺子、包包子,还能当作煮面时的配菜,炒食就更为简单可口。它的种子,榨出的油,更是烹饪良品,让人爱不释手。

        诸葛菜外表朴实,花开成海。或许是因为春天开花的缘故,它独属的紫色光芒让绿意盎然的春天更加生动、活泼,而夏天一到,它又悄无声息地开始孕育新的生命,生生不息,往复轮回,默默守护着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抒写它的谦逊质朴和无私。

        我心欢喜,从今以后我的菜谱中又多了一道人间美食。

        我爱诸葛菜,更爱那淡紫色的诸葛花。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