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怀念奶奶

2020-04-08 11:38    来源:市场营销部    作者:陈晓明

        又是一年清明节,浓浓的思念,随岁月流转;深深的眷恋,荡漾在心怀。

        去年的四月清明节,我和妻儿回家,还看到您和爷爷坐在院子里晒太阳,阳光洒在您布满皱纹的脸上,那么祥和。看到我们进门,您高兴地合不拢嘴,手颤巍巍地扶着墙拄着双拐,准备起身去给我们找好吃的。我连忙跑过去搀着您,还没说几句话,您又问:“中午想吃什么?”您总是这样,总怕我们饿肚子,总想把最好吃的美食送到我们面前……临别前,嘱咐您不要出来送我们了,可还是看到您拄着双拐目送着送我们的车远去,谁知道除了腿疾一向精神矍铄的您,这竟是最后一次送我们。女儿包里您给的十元钱还有余温,我对您的想念还在心中沸腾,可您真的不在了……听到您去世的消息,我飞奔在回家的路上,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泪水早已模糊了双眼。

        院子里您养育多年的葡萄树抽出了细小的嫩芽,每年您都会把废弃的油渣倒在葡萄根下,您说这样葡萄能结得更大、更甜、更多。果然,有了肥料的葡萄丰盛地足够我们兄妹几个吃整个夏天。以前每次来看您,您都会递给我把剪刀让我挑选最好的葡萄摘下来,硕大的果粒,甘甜的味道我能吃一大串。如今,您不在了,葡萄树没了您的悉心照料,似乎变了味,不再甘甜。我默默地拿起水桶给几近干枯的葡萄树浇水,一阵风吹过,我似乎听到了奶奶在唤我的乳名。

        小时候,爸爸妈妈忙于做生意,一到晚上奶奶便搬出藤椅到院子里,一手搂着我,一手轻摇着扇子,给我唱歌,每当这时候,蟋蟀与蝉的叫声此起彼伏,藤椅咯吱咯吱响,似乎是在给奶奶的歌声伴奏,它们一起和奶奶为我奏出了最令人难忘的记忆。星空下的奶奶在我儿时的眼中是一位故事家,音乐家,她的嘴角永远挂着一轮弯弯的月牙。

        勤快的奶奶,总是停不下来,在她五十岁那年,有一次看到地里的菜苗长势不好,就顺手抄起两个水桶担水浇菜,结果一不小心,滑倒在水渠里,加上后来没有好好休息养病,从此就落下了腿疼的毛病。此后年龄愈大愈严重,七十岁的您只能拄着双拐小心翼翼地挪动,尽管如此,您还是会精心地做好每一顿饭,油层饼、凉皮、炸丸子……您乐观、勤劳、善良,靠近您,我仿佛靠近了最温暖的港湾。

        多想再叫您一声奶奶,多想再搀扶您在院子里走一走,多想再听您唱一首歌……您的爱如灯塔,照亮了我的童年,照耀了我的岁月,让我温暖前行。奶奶,我想您!

上一篇: 春暖花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