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春游象山

2020-04-07 16:40    来源:轧钢厂    作者:孙晨辉

        经历了一个风雪锁城的灰色冬天,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迎来了最美的人间四月天。人们早就按捺不住躁动的心,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春。闲暇时光,我和妻子也决定去离家不远的象山转转。

        和煦的阳光照在身上暧暖的,有一种说不出的惬意。远远地看到熟悉的象山,有一种如晤故旧的感觉。沿着石板铺就的台阶蜿蜒而上,一路上松柏开道,其间还夹杂有株株迎春花,淡黄的小花缀满枝丫,惹人爱怜,它是报春的使者。山体覆盖着密密的植被,岩石上攀爬的藤蔓肆意蔓延,鬼斧神工般纵横交错。满树金黄的连翘点缀其中,在蓑草中格外惹眼。游人三三两两,有一种“人在山中走,身在画中游”的意境。无限风光在险峰,抬头望望山顶的亭子,我和妻子也加快了步伐。

        置身山顶,天空碧蓝如洗,晴和日丽。环顾四周,视野开阔,令人心旷神怡。向西,茫茫群山,山连着山,不知穷尽。极目东眺,一条白带似的黄河悬于东方天际。老城、新城如同座落在盆地中,西边的梁山山脉就是天然的屏障,只有南边的芝川塬看上去像裂了一道豁囗。新城一座座高楼直耸入云,欲与象山比高;老城田园屋舍,星罗棋布,阡陌交通,纵横交错。公路、街道四通八达。俯视山下,巍峨高大的西延桥成了连接新城与象山的纽带,虽然尚未峻工,但依然是城市的亮点之一。象山中学的大操场、象山矿的煤塔由于在山脚下,显得格外醒目。古香古色的白墙黛瓦与林立的高楼相得益彰,代表着老城与新城古朴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抚古追今,韩城这座跨越千年的城市,从烽火连天到安定盛世,历尽沧桑沉浮,文化和历史有幸代代传承,不断焕发着新的光彩,终是日复一日的美丽。如今,在追赶超越的潮流中,它又站到了前列。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象山因形似俯卧之大象,象首南饮澽水而得名。“象岭朝霞”也成为韩原八景之一。象山毗邻繁华的都市,闹中取静,还有一种“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意境。园林式的布局,亭台轩榭,雕梁画栋,假山池沼搭配花草树木,构成它雄奇的自然景观。象山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是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地方。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春天的象山公园,各种花儿竞相开放,婀娜多姿,争奇斗艳,像进行一场花市的大比拼。沿着观景走廊,经过一个古香古色的亭子,来到“桃花岛”上。粉红色的花瓣开满枝头,粉得像霞,映红了半边天,春风拂过,落英缤纷,在风中摇曳生姿。桃花生来似乎就与美女联系在一起,诗经中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经典借喻。杏花,樱花,红叶李,梅花,玉兰花……有的含苞未放,有的绽放枝头,红的像火,白的像雪,有的像蝴蝶,好像在铆足了劲把自己最美丽的一面展示出来。蜜蜂嘤嘤,蝴蝶穿梭其中,鸟儿啁啾,一幅世外桃源的人间美景。走在花间,花絮翻飞,花香氤氲,沁人心脾。有拍照、拍视频的美女,徜徉在花海中,做出各种姿势,伊人回头一笑,浪漫而温情。此情此景,用世间最精美绝伦的文字去描述,也显得有些苍白无力……

        春游象山,看到了春潮涌动的家乡美景,也看到了家乡发展的美好愿景和巨大潜力,同时也是一次愉悦的心灵之旅。但愿疫情消散,家园重归繁华,祖国山河无恙。

上一篇: 老家的桑树
下一篇:钢花足迹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