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走进钢城 遇见文明

2020-04-04 12:35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秀丽

       一座钢城,该有怎样的底色,才能映衬出色彩斑斓的图景?

       一座钢城,该有怎样的品格,才能激发出众志成城的决心?

       黄河之畔,十里钢城的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给出了响亮的答案——文明。

崇德向善 厚植一种道德文明

       忙活了一天,终于下班了,急急忙忙赶到公交站牌,时间刚刚好。车来了,大家都自觉有序排队上车,毕竟是下班高峰期,车上已经没有空位,我站在过道里,欣赏着钢城美景。“吱……”到了下一站,一名农民工摇摇晃晃上车,他一上来就蹲了下去,刻意把头埋得很低,双手紧紧地抓着扶手。很快,就有个小伙子站起来让座,“大叔,您坐这里,我扶你起来。”说着走到老人身边,“小伙子,谢谢你,我身体有点不舒服,蹲着比站着舒服一点,你快回去坐好。”一听大叔这样说,车上又有好多人关心问候要不要紧,鼓励他坚持一下马上就到终点站。大叔用低沉的声音回应,“谢谢你们,我这是老毛病,一会就好了。”小伙子没有回到座位上,一直站在他身旁守护着他,最后扶他下了车,大家都不约而同竖起了大拇指。

       芳草青青,必有良田沃土;繁星熠熠,自有皓月长空。文明的种子开始发芽了,他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用自己的凡人善举,践行着企业的道德文明,让崇德向善的力量蓬勃生长。

环保文明 焕新一座幸福钢城

       前两天,我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选了几张钢城的随拍美景,结果下面的一条评论亮了:这真的是重工业钢铁厂吗?不应该是灰暗、沉闷、浓烟滚滚吗?隔着手机屏幕我笑了,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还记得十年前决定进厂工作时,身边的朋友都说:“听说那地方可是‘一年吃进一块铁’,你考虑清楚了吗?”现在看来,当时的坚持是对的!如今的钢城,三季有花,四季有绿,钢花和鲜花同时绽放,真正的实现了厂区变景区。下班等车的时候和一位清洁工阿姨闲聊,她告诉我:“现在员工的环保意识提高了,厂区有一个饮料瓶、一块纸屑,员工就会立马弯下腰去捡拾;道路上有污泥、有浮尘,清洁车会按照规划路线对路面进行吸尘洒水。我们只需要清扫清洁车到不了的区域,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也许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就该失业了。”企业的环保成效告诉我们,工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并非对立;员工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安全生产和环保文明并非矛盾,而是一种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关系。环保文明已深入人心,大家用一个个小文明蔚养企业大文明,让环保文明的种子在十里钢城开花结果。

       人间最美四月天,钢城最美是文明。一人文明一点红,人人文明蔚成风,一件件文明小事温暖着这座城,一项项文明之举引导着这座城里的人,回首创建历程,一路艰辛,一路汗水,创建之路更砥砺了这座钢城不朽的灵魂。十里钢城,一个迈步,一次凝眸,我们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就让在文明钢城创建之路上,我们一起前行,让文明之花开遍我们身边的每个角落。

上一篇: 清明节的思念
下一篇:赴一场春的盛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