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清明节:缅怀故人,珍惜生命

2020-04-02 10:38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有人说“最美人间四月天”,因为在这四月天里,有春日暖阳,有万树花开,空气里更是弥漫着青草和新生的气息,让人舒适和温馨。

        可在这四月里,有一个节日,它就像是美人脸上的一颗痣,让人觉得悲伤,并为之落泪,它是清明节。每年的这一天,似乎整个世界都包裹在悲伤里,花儿、小草偷偷哭泣,路上行人也默默悲伤,就连空气里也多了几分凉意,开始下起蒙蒙细雨,刮起微风,仿佛在为那些逝去的人儿,唱着悲伤的交响曲。

        我们生而为人,总有一些难以忘记的人,难以忘却的记忆,有时候,那些记忆会突然出现在脑海里,让人难过万分。而在清明节这一天,那些隐隐作痛的记忆,突然袭来,冲击着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仿佛所有的思念,都在这一天全部显露。

        于是我们开着车,买上一束菊花,带着他爱吃的几味小食和酒,行上一段路程,来到他的墓前,替他拔一拔身旁的草,和他谈一谈他还未来得及参与的世界,也陪他饮上一杯酒,和他聊一聊家常。

        我相信万物皆有灵气,所有想要说的话,每一分思念,都会捎给天堂的亲人或是朋友们,而有了这人间温情,他们在天堂,也不至于太过寒冷和孤单。

        一直以来,清明节都是一个让人不免落泪的节日,这一天,祭奠先祖,缅怀亲人,回归故里,也感知生死。

        世间万物,皆有生老病死,皆有油尽灯枯的那一天,而清明节这一天,我们既怀着悲痛的心,去看望那些逝去的亲人们,也在心里感知生命的脆弱。

        清明节就像是一根无形的线,牵引着儿时的记忆,亲人的笑脸、忧愁,脸上的每一条皱纹,头上的每一根白发,曾经一起经历过的点点滴滴,全都在脑海中浮现。

        可清明节过去,我们每一个人,又要回归到正常的生活里来,又要开始在家庭与工作中忙碌,我们每个人都明白,已逝的亲人不可能在回到我们的身边,而我们唯一可以做的,是遥寄思念,是烧上几把纸钱,是对着黑夜高空中的月亮暗暗叹息,是祈祷天堂里没有病苦和折磨。

        我想清明节所传递的意义,不仅仅是思念和悲伤,更是珍惜。故人已逝,我们无可挽回,但我们唯一可以珍惜的,是自己的生命,珍惜活着的每一天,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便这人间,有生老病死,有疾苦,有灾难,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有很多难以迈过的困难,但我们仍然要相信,天堂里的每一个亲人,都在给予我们力量。

        想这四月,除了清明时节的细雨,还有万树的花开,这是希望,是力量,也是这人间的温暖。

        最后,衷心的祝愿天堂里尽是温暖与和谐,而每一个活着的人,能更加珍惜生命的可贵,和身边的每一个人。

下一篇:春天的赞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