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过年蒸花馍

2020-01-19 14:36    来源:炼铁厂    作者:陈丽琴

       站在案板前,我把手中的面团揉了又揉,总想把过年的花馍做的和母亲的一样漂亮,不由得又一次自行惭秽了。母亲的话又一次在我耳边响起:“孩子,过年蒸花馍可不是一件容易的是事,不光要费时费力,还是要用心哦!”于是母亲过年蒸花馍的情景在我的脑海中再一次浮现。

       过年要蒸好多种花馍,馄饨馍、寿桃馍、花卷馍……其中寿桃馍是必备的,也是最紧要的。我还清晰记起母亲是怎样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做寿桃馍,先用肥皂把双手清洗干净,挽起上衣袖子,案板放在炕沿上,母亲跪在案板边,随着身体一起一伏,胳膊弯曲,双手使劲发力,面团在母亲手里变热、变柔、变光滑,母亲把揉好的面团一分为二,其中一团搓成长条像一条蛇一样盘在一起,最头处用刀切汤圆大小一块面球,盘在一起的面一分为四,外边两圈用刀切开,边处手捏尖,然后梳子用力按两三下,然后汤圆大小的面球在母亲手中用剪刀、梳子不一会就变成一朵漂亮的莲花,母亲在莲花上沾点水,放在花馍上部分的最中间,再按下一颗鲜红的大枣,花馍上部分的花就基本成型了。另外一团做花馍的底座,底座的做法比较简单,把面团揉成圆型,也是一分为四,用食指拇指挖开约1.5厘米,往面里嵌四颗枣,献爷馍上部分的花和底座就做好了,平放在热乎炕的上再发酵一会。发酵好的底座粘上点水放上上部分的花就成了一个完整的花馍,上灶火蒸上一个小时就熟了。揭开笼盖的那一刻,母亲是期待、担心和激动的。花馍雪白的底座,底座上鲜花盛开,最上面一颗鲜红的枣,此时的花馍在母亲眼中犹如一颗耀眼的“雪山红灵芝”。母亲脸上乐开了花,一连说了几声“好!好!今年这花馍蒸的好,明年所有的事都会很顺利!”

       母亲还一再地对我强调,过年祭拜花馍必不可少,因为花馍由底座和上部的一朵面花合成。圆圆隆起的底座代表“麦仓”。麦子收成好,农民才能蒸得起花馍。麦仓顶上放一朵洁白的莲花,中心立一颗大红枣,含义是“连年丰收,以谢苍天厚土,献给祖先一朵素花。以表祭祀”。过年蒸花馍,是天下百姓最朴实美好的愿望,也是期盼神灵赐予他们来年的幸福生活。

      “叮铃铃”电话声把我从记忆中拉回,“丽琴,你们上班忙顾不上蒸过年花馍,我把馍预定了……”母亲在电话中对我安排着过年蒸馍和捏馄饨的事。我放下电话望着窗外,已有人家在擦窗了,细数着日子,可不,真是到年关了。不由得想起我们儿时盼过年,孩子们唱的一首歌谣“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过完小年就要掸灰尘、大扫除、蒸馒头……”

       如今,随着社会发展变化,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大部分人们都不再受累了,直接在蒸馍铺预定了过年花馍。年味,已不在孩子们的鞭炮和玩耍声中;再也没有了各家各户门前支起灶火,看不见一缕缕青烟穿透清晨的薄雾萦绕在村庄上空,蒸过年花馍的热闹情景了;没有了一阵阵馍香从巷道走进田野那么沁人心脾的“年味”了。

上一篇: 感悟三会
下一篇:人生是一场修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