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近年情更切 千里为团圆

2020-01-15 10:08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从小到大对我来说,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就是春节。记忆中过年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候,爸爸妈妈会给我们添新衣,买新鞋,其他长辈会给我们发红包。爷爷奶奶更是早早地准备好吃的醪糟、炸糕等在村口翘首以盼等我们回去,记得有一年在上海打工的姑姑因为没有提前买到票,大年三十那天才回来,年夜饭都摆好了还不见他回来,我们一大家进进出出地去路口看,终于听到了那声:“妈,我回来了!”大家欢呼雀跃,准备入席。

        吃完年夜饭后,爷爷和叔叔伯伯他们会再在一起喝喝茶或者弄两个小菜喝点酒,聊聊这一年里各自的经历,见闻或者其他什么,小时候的我跑出去就是为了吃下酒菜,也一直不知道他们到底在聊什么,后来长大了才知道他们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彼此的挂念。

        大年初一,爷爷、奶奶、姑姑他们很早就会起来包饺子,我们这些小孩子是在他们谈笑风生中被吵醒的,他们所有人脸上都充满满足与喜悦,笑呵呵地催促我们去洗脸刷牙准备吃饺子。小时候我一直认为觉得爷爷奶奶家的饺子是全世界最好的。我一顿能吃20多个。接下来就照全家福,幸福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感觉才坐在门口晒了会太阳就又到了吃饭的时候了。

        初二开始就是互相走亲戚,一直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灯会完,年才算是过完了。整个过程大家都是悠悠闲闲,连平时忙起工作来就六亲不认的爸爸妈妈也会像大孩子一样,想着串门呀,和以前要好的朋友叙旧呀什么的,大人们都会暂时从日常中解放出来,不再想工作,不再操心生活而是踏踏实实享受着一家人的团圆时光,幸福时刻。在这段时间里就算是遇到什么事,也都会说等过完年再说吧!小孩子犯错误了也会被原谅理由是大过年的就不要说孩子了。春节是独属于中国人的狂欢节。是所有人能够心安理得的过上一阵好好吃,慢慢喝安逸的生活时刻。

        春节,是辞旧岁迎新年的好日子,因为一代代人的虔诚与敬畏让这个节日充满了仪式感与守望的意味。年复一年,当年的天真少年终于长大成人,乃至两鬓染霜,渐渐成为过年的配角,但我们成为了给下一代传承这个最古老也最重要节日意义的大人了。要努力营造过年的气氛,学会守护亲情,呵护孩子们对过年的憧憬。

        思念是一条长长的线,我们在这一头,父母在那一头,过年走上回家的路就是用行动把思念的线串起来。这些年随着我们身上的“年轮”印记越来越多,生活的挑战越来越大,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但也是因为这些才开始对故乡、亲情,过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想让妈妈高兴,就回家过年,就冒着春运一票难求,跨越山河,排除万难回去陪她吃一顿年夜饭。

        又快过年了,心中不由泛起阵阵暖意,上班得劲也更足了,因为更有盼头了,因为快要回家啦。

        年恰如我心中的故乡,从未远去,从未褪色。

上一篇: 致轧钢工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