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自立自强铸钢魂

——记陕煤集团“最美员工”杨伟锋

2019-11-13 16:19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靳佳磊

        近日,观看了2019年度陕煤集团“最美员工”颁奖晚会,亲眼目睹一群“煤黑子”和“钢汉子”们感人至深的瞬间,让人不禁为之感叹,那从阿里归来的援藏女孩、那面对山洪勇救被困妇女的小伙子……一幕幕情景,在屏幕上流转,这就是陕煤人最美的故事。

        在陕煤集团十二万员工中,不仅有生活美满幸福的家庭,也有艰难贫困的家庭。对于那些困难家庭来说,除了社会外界给予的帮助,自立自强就是战胜现状的最好途径。没有礁石的大海,激不起美丽的浪花;没有波折的人生,到达不了最高的终点。

        站在颁奖舞台上的杨伟锋,身材虽不高大,我却从他身上能看出对生活的坚韧。他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一名普通的天车班长,出身贫穷,后来考上大学,本该是人生转折之时,家庭却遭遇变故。父亲的离世、母亲体弱多病、弟弟尚在未成年,无奈的他,在万般思虑后选择放弃学业,参加工作,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他刻苦奋进,拼命工作。不料命运再一次同他开了个玩笑,妻子被确诊为脑垂体瘤,面对病床上的妻子和两岁的孩子,他痛哭流涕。在生活的舞台上,无情的命运与他处处为难,对于杨伟锋来说,生活就是一条蜿蜒曲折的路,充满了困难与不幸,他的经历在平常人看来,是那么难以接受,但他拼尽全力,扮演着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好兄长的角色。面对人生的道道关卡,他没有退缩、没有畏惧、更没有放弃,而且更加握紧手中的“斧头”,砍断阻拦命运的关卡、斩断挡住幸福的荆棘。

        外表的美丽之花终会凋谢,而内心的温暖阳光总会普照大地,点亮每一寸阴暗。自强自立是人生可贵的品质,面对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他没有放弃,而是选择奋斗,用出色的业绩,回报生活的苦难。一帆风顺的生活,固然让人羡慕。但是在面对生活的磨砺,要想挺起身子,就得多承担一些责任,告诉自己咬紧牙关,使自己负重担、顶大梁,只有负重前行才不会被风暴打翻,才能让自己的人生航船行得更稳。

        “自强不息铸就陕煤钢铁之魂,顶天立地塑造自强不息人生”,命运把他困于黑暗,他却逼着自己永向光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