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从延安到壶口

2019-09-18 11:37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记得那年到壶口的时间正是秋天。到壶口的前一天,是参观延安的窑洞和枣园,晚上和朋友们去品尝延安的小吃。

        虽是匆匆别过,却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象。延安精神,需要你用心去慢慢的体会——枣园的秋色、窑洞的深沉、高原的旷野……每一处,都飘荡着一首时代的绝唱,从悲凉唱到春暖花开。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景区外面的一个民间老艺人。扎着头巾,抱着一把琴,膝盖上绑着快板,另一只脚则踏着前面的鼓槌。他自弹自唱,抖动双脚控制着快板和小鼓进行伴奏。他唱红歌,歌颂红军歌颂党;他唱信天游,感叹人民的好生活。满口的秦腔,有西北高原的旷野。

        到壶口的时候,天还飘着小雨。远远望去,只看见许多人在河滩上走动,晨雾还没有散去。

        进了景区,隐隐的感觉到脚下的大地在微微的颤动,耳边传来莫名的轰鸣。在这飘雨的秋晨,有一股冷气倏的钻到体内。空气特别的清新,有一种柔润的感觉,弥漫着秋的韵味。

        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黄河千里奔流至此,在这里留下了自然界景观的精妙一笔。

        黄河之所以黄,主要是沿途所经过的地方都是黄土,被冲刷掉的黄土混入水中,改变了水的颜色。然而在壶口这个地方,却看不见裸露的黄土,放眼望去,两岸尽是峭立的石壁。

        峭立的石壁奇形怪状,像戈戟、像刀剑、像嘶吼的猛兽,它们在和天公斗智斗勇,战酷暑、严寒、战风霜冰雹。它们从远古走来,不停地走,不停地战斗,只有战斗才能洗刷曾经遭受的耻辱。

        壶口瀑布上游黄河水面宽三百米,在不到五百米长距离内,被压缩到二三米的宽度。每秒一千立方米的河水,从二十多米高的陡崖上倾注而泻,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壮丽景观。

        最震撼人心的是那声响。站在岸边,瀑布倾注而泻,明明知道声响就从那里发出,可给人的感觉是声音从背后传来、从四面八方传来,没有明确的方向。极速飞泻的洪流,溅起许多的浪花和水珠,那些细小的水珠便形成水雾,升腾起来并弥漫四周,把游人都包裹在里面,仿佛仙境。

        那时我就想:先看壶口瀑布再参观延安,先参观延安再看壶口瀑布,会有怎样不同的心理体验呢?

        我想,如果是前者,若干年后,我顶多记得壶口瀑布的壮观、延安窑洞的简陋、延安的美食,仅此而已。

        那时我们采用的是后者,尽管许多年过去了,每当想起延安,我就会想起壶口瀑布,就会牢牢记住: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因为延安是红色的革命圣地,壶口瀑布的悲壮总让我联想到战斗的深刻含义。

        壶口的壮丽,不在于视觉的感受,而在于心灵的震撼。

上一篇: 老师的手
下一篇:天安门畅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