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铸钢铁 悟初心

2019-09-16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张宇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载砥砺奋进、七十载春华秋实,伟大的祖国勇于自我革新,开怀拥抱世界,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国际舞台展现了丰富的民族风采。作为充分享受了改革开放成果的95后一代,作为一名国有钢铁企业工作者,我和祖国共同成长,就仿佛一首婉转动听的乐曲,从童年一路唱到今天,深深地融入了我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2013年9月,我去了千里之外的山东读大学,不管是在一望无际的海边,还是在五岳独尊的泰山之巅,看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总会有一种民族自豪感在心底涌动。2017年7月,我成为了一名煤矿从业人员,当时正值“十三五”中期,各地发展热情高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原煤产量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职工们的经济收入也得到了稳步的增长,生活质量一天比一天高。2019年8月我进入龙钢公司工作,我感受到了这个经久不衰的钢铁企业的魅力,真的是每一年每一天都在进步,与我们伟大的祖国共同成长。

        我从小在龙钢家属区内长大,我的童年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虽然那时的我还并不清楚有哪些幸运,有多大的幸运,但是那种幸福感给懵懂的我以及那个无忧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教导着我珍惜粮食、孝敬长辈,热爱自己的祖国。记得在龙钢子校上学时,每天放学都会听着“龙钢之歌”在二号生产门对面等爸爸妈妈下班,期待着牵起他们的手喝着他们班中没舍得喝的饮料一起走回家。那时还年少的我,不知道遥远的南海在哪里,只沉浸在当下压力并不大的学习任务以及和小伙伴们无忧无虑的玩闹嬉戏中。现在学校更名为“龙门小学”,生产门前安上了门禁闸机口,以前的超市变为了食堂,而以前的食堂则新盖起了职工活动中心,厂区的规划建设和生态环境方面都有了极大的变化,工业旅游也稳步发展,家家户户都通了天然气,冬天集中供暖,一百辆通勤车每天驶向城区的各个方向,职工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可以说,我是在龙钢见证了祖国的成长,龙钢也见证了我的成长。

        时光荏苒,这一代的我们,如今恰值风华正茂,有的已结婚生子,有的工作伊始,我们历经世纪的转型,进入了一个信息化电子化的时代。轻轻点开手机App而广知天下大事,随心敲击键盘在屏幕中留下高谈阔论,线上支付方式省去了携带大额现金的不便,未来5G时代的数据传输与共享让工作与生活更加智能化。此时的我们,除了对物质的需求,已越来越关注自身精神的追求。我们会抽空去观赏一个热闹的演唱会,为了喜欢的明星而肆无忌惮地呐喊。我们会珍惜每一个假期,放逐自己开始一场说走就走旅行。我们会和亲朋好友狂欢聚会,也会偶尔静下心来,认真细致地品读一本哲理书。我们同时也关心政治和生产,关心环境与健康。我们为盛大的奥运沸腾,被“国乒力量”和“女排精神”所震撼;也为受灾遇难的同胞落泪,被“最美的微笑”和“最帅逆行者”所感动。当世界关注中国的时候,我们也睁大眼睛在注视世界。现在的我,十分珍惜这种充实而自由的生活,特别是回想起长辈们曾有过的艰辛,心中的感恩之情油然而生。

        最近全国都在提倡做好垃圾分类,其实节能环保、绿化生活环境、好好学习、努力工作等等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只要我们努力就能做到,持之以恒地去做,就已是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了。

        往昔的硝烟散尽,祖国正日渐成熟与富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它承载与寄托着我们对未来的守望,我们应该为我们是中国人感到骄傲,因为不管我们在世界何方,我们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在为我们保驾护航。

        祖国七十年正青春,步履轻盈、跃步向前。当有豪壮志,更须笃实行。让我们一起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用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直面挑战,砥砺前行。

        新时代的到来,必将引领我们开启一个又一个新的起点!(炼钢厂  张宇晨)

上一篇: 感谢师恩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