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中秋月下思怀

2019-09-16 10:50    来源:轧钢厂    作者:马英杰

        望着窗外皎洁的月光,听着蛐蛐的啾啾声,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静谧。又到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了,望着那月光如水,我不由得思绪万千……

        还记得小时候过中秋节的情景。那时候,爸爸妈妈,姐姐还有我,坐在院子里,围着小小的圆桌,一边赏月,一边吃着甜甜的月饼。我依偎在妈妈的怀里,稚嫩的小手捏着妈妈亲手做的月饼,听着妈妈嘴里的熟悉的嫦娥的故事;然后,用蘸着月饼香气的小手指着那天上的月,呆呆望着,嘴巴一张一张地吟着妈妈教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听罢,妈妈对着我“呵呵”地笑了,无数的幸福写在她脸上,洋溢着爱的芬芳。

        那时候,夜静静地,梦甜甜的……

        长大后,我去外地上了大学。离别时,妈妈去车站送了我,我才真正体会到“儿行千里母担忧”啊。到了大学,军训完,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们聚在一起,我们举酒言欢,共度中秋佳节,吃着月饼,心中也充满了欢乐。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省会太原寻找工作,一次又一次的碰壁,让我心灰意冷。中秋节,独自一人漂泊在外,竟无意欣赏那曾经如水的月光,伫立窗边,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有点酸酸的,浓浓地糊在心头。朦胧中,看到了爸爸,妈妈,姐姐围着桌子在院子里一边赏月,一边吃着妈妈亲手做的月饼。那晚的月亮特别圆,但却十分暗淡。“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真希望能回到父母身边和家人共度佳节。

        那一晚,夜静静地,月孤单单的……

        如今,我已经来到离家不远的龙钢工作了六年。还记得,刚来这里工作的第一年中秋节,厂里为我们每人发放了中秋月饼礼盒,带着这份祝福,我终于可以和爸爸妈妈姐姐一起共度中秋佳节了,那份喜悦无以言表。后来,在领导的关怀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从一名质检工逐渐成长为禹龙大班技术员,对钢材的质量更熟悉了,一眼就能辨别出钢材是否完好,自己的本领提高了,对待工作也更加认真负责。这六年,我亲眼见证了禹龙大班在全国质量月活动期间秉着“推动质量革命,建设质量轧钢”的初心,做到根根是精品。这六年,我更亲眼见证了我们的钢城越来越美了,笔直干净的柏油马路、整洁亮丽的厂房、璀璨夺目的夜景,道路两旁疏密有致、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春天百花齐放、风和日丽,夏天绿树成荫、荷香满塘,秋天金风玉露、秋高气爽,冬天松柏傲寒、冬雾弥漫,诉说着3A级景区的传奇。这六年来,公司的福利越来越好,职工上下班通勤车直达家门口,职工过生日时有精美的生日礼物,职工子女的金秋助学金发放,宽敞干净的职工食堂,美味可口的工作餐,每次过节时的羊肉泡,让我深感作为钢城一员的幸福。今天看到同事们一个个都拿着公司发放月饼礼盒,脸上忍不住绽放出的灿烂笑容,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幸福……

        窗外蛐蛐的歌声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我望向夜空中皎洁的月光,今夜,夜静静地,月圆圆的……

上一篇: 听雨
下一篇:钢铁九月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