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中秋假期的规划

2019-09-09 09:05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史邓韩

        他是矿上年轻的技术员。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年驻守在崇山峻岭之间。深山夜里凉,生活也比较单调,所以他经常找一个僻静的地方看手机。手机里珍藏着妻子和五岁女儿的照片。在清凉的夜里,这是他温暖的慰藉。

        上个月本来可以回去探望她们,可是全国各地一个接连一个的雨讯,他不得不放弃了休息。为了确保安全生产,放弃休息时间和机会的员工还真不少。

        眼看着中秋假期就要到了——他想,这回应该好好补偿她们——于是他想做一个中秋假期规划。

        他上网去搜索热词寻找灵感,发现排行靠前的三个问题是:

        中秋节去哪旅行好?

        中秋节如何选钻戒?

        中秋节陪孩子

        ……

        天哪!一看到这个搜索的结果,他的心里怦然炸了。这三个问题仿佛都是为他量身定制的,每一个问题都必须做出明确的答复。

        他不是不能回答,而是他一直都还亏欠着。

        有好几次,他已经规划好了,和妻子一起去旅游。那是结婚不久的事。

        他曾经规划去天涯海角,去体验大海的博大;去看看成群的海鸥,在海面上自由的飞翔;去看看海浪撞击岩石,溅起的浪花。

        他曾经规划去蒙古大草原,那里有大风车,有飞驰的骏马,还有五彩斑斓的野花。

        他曾经说要去美丽的香格里拉……

        然而每次都被否决了,她的理由是:节假日出行,花钱买罪受。他知道,她是在心疼钱。

        他和她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们的婚事一切从简。他要给她买戒指,她专挑便宜的买,说她就喜欢那样的款式。他长期在深山里工作,家里的生活全靠妻子一个人在打理。没有她的付出,家无以为家。如今经济条件好了,他很想送她一枚钻戒,可又怕她说不喜欢“那样的款式”。

        前两个规划一一被自己否决了。

        就在韩城里面走吧,他想。可是韩城现在也是一座旅游城市,司马迁祠景区,古城、党家村景区,到了那时候也是人满为患。

        这时候他忽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构想:

        在三天假期里,每天他要主动到菜市场去买菜,主动下厨房做出拿手好菜,和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每天傍晚,一家三口就到公园去散步。散步的时候带着塑料袋,发现绿化带里的垃圾,就把它们捡进塑料袋里。这是对女儿最好的教育。

        也许,这是最好的规划,妻子一定同意。

        他望了望四周。远处井口的灯光灰蒙蒙的,进出井口的斗车哐当哐当的响,在幽深的山谷里显得有些遥远,让人更想家。

        祖国的繁荣富强,每时每刻都需要人去付出。即便在法定假日里,许多人休息,也有许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在返回宿舍的路上,他收到一条短信,那是中秋期间的值班安排。他的值班时间是:9月13日,中秋节。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