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一锅煮”的情怀

2019-07-18 18:52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刘琳娜

        作为一个陕西人,我从小就喜欢吃面食,尤其是外婆做的“一锅煮”——汤面。这种面食做起来简单,吃起来可口。在我看来,算得上是一道普通又美味的佳肴了,同时,也是在我离家求学乃至工作以后一直怀念的味道!

        我从小是在外婆家生活的,外婆最拿手的饭就是“一锅煮”了。那时候外婆经常做给我吃,每天中午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汤面便觉着是最大的幸福了……自从上中学以后,就很少再吃到外婆做的饭,小时候的那种幸福感也就慢慢埋藏在了心底。每到周末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刻了,因为在这时候我可以去外婆家“蹭饭”,便又可以吃到熟悉的味道了。

        恰逢周末,我如约而至去外婆家“报到”。外婆见到我就笑呵呵地说:“这皮猴子,晌午过来是想吃我做的饭了吧!”外婆边说着就往厨房走去。我跟在外婆后面一起进了厨房,看着外婆熟练地开始和面、揉面、醒面。在醒面的过程中就开始准备配菜,只见外婆将豆腐、韭菜、豆角、西红柿全部切好放到盘子里,接着就开始炒菜,伴随着面饼的香气和菜的油香味,我不自觉的咽了咽口水。

        过了一会,外婆将醒好的面团从瓷盆里取出来放在案板上开始揉,当面团表面变的光滑、晶莹剔透的时候就开始擀面了,先用粗的擀面杖将面团擀成面饼,再换细的擀面杖擀成薄厚均匀的面皮,然后将擀好的面皮全部缠绕在擀面杖上,用刀在擀面杖上沿着直线划一刀,切开的面皮散开后沿着中线再划一刀,然后将两份面皮合在一起切成宽窄相同的条状,外婆看到我迫不及待的眼神,高兴的说:“好啦,马上就可以下锅啦!”

        咕嘟咕嘟,面煮的差不多了,外婆又将炒好的菜全部倒入锅里,放入盐、鸡精、调料、再加上自己酿的醋还有香油,舀在碗里,晶莹剔透的面片、白的豆腐、红的西红柿、绿的豆角,再来一勺刚泼好的油辣椒,瞬间让人感觉食欲倍增!

        我默默吞了吞口水,迫不及待地盛了一碗就开吃起来,那熟悉的味道瞬间填满我整个口腔,我顾不得说什么,在狼吞虎咽的同时感受着那熟悉的幸福感……吃完之后便是一阵满足。每当这个时候就是我最开心、最安逸的时刻了——既吃到外婆做的“美味”,又可以跟外婆一起聊天拉家常,家的“味道”令人迷醉!

        上班以后,我还是经常会想念外婆做的汤面,也渐渐明白了我当初所依恋的不仅仅是那碗面条和那种味道,而是跟外婆浓厚的祖孙情!现在外婆老了,再也没法做她的拿手饭了,但是永远不可磨灭的是外婆对我的关爱还有我对外婆心心念念的牵挂。

        惟愿我亲爱的外婆永远福泰安康!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