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时光,请你等一等

2019-06-18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卜鹏辉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

        我不是一个喜欢听歌的人,但当我坐上回厂里的车,看见路边还在看着渐渐远去的车身、满脸慈爱的爷爷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就哼唱起了这首《当你老了》。

        是的,他们真的老了,回到家的时候,奶奶正在蒸馍,她看见我回来,很是高兴,忙用围裙擦了擦手,在案板上拿起一个包子塞给我说赶紧趁热吃,随后端起一篦子发酵好的馍迈着并不利索的脚步去灶火上搭锅,我连忙接过她手里的篦子说:“奶奶让我来吧。”蹲下来一边往灶火里添柴火,一边询问她的腿脚好些了没,奶奶说:“老喽,腿脚越来越不利索了。”简单的一句话,却听得我鼻子瞬间就酸了。灶火里的柴火烧得很快,就好像那时光一样,噼里啪啦的,在火苗跳动中一节一节就完了,留下的只有一丝丝青烟和布满皱纹的容颜。

        我记得小时候,那时候爷爷奶奶身体还很硬朗,爷爷严肃的表情我总是害怕,每次爷爷叫我问话的时候,我都躲得远远的,生怕哪个问题没有回答上来被爷爷打了屁股,那时他还能一只胳膊就把我提起来,也跑得比我快,常常是我已经开始跑了,他一个健步抡起胳膊就把我提回来了。那时奶奶最喜欢做鞋垫,几个孙子的鞋垫,都摞了好高一摞也不停,从最小的鞋垫样到最大的鞋垫样,她那儿一个不少,每次我坐在奶奶身边的时候都是乖乖的,因为我不听话了就被奶奶用针吓唬得一愣一愣的:“你再不听话我就用这针扎你屁股啦。”

        如今,我长得比爷爷高了、跑得比爷爷快了,也不怕奶奶的针了,可是,他们却渐渐老了。

        我搬出了两个椅子放在太阳下面说:“爷爷,你坐这个,奶奶,你坐这个,你俩每天在椅子上晒一会儿太阳,对身体有好处,现在走路都不利索就别再往田地里跑了。”

        阳光下,爷爷和奶奶坐在椅子上晒着太阳,他俩又开始拌嘴了,渐渐地,细微的鼾声响了起来,我进屋拿来一个毯子,轻轻盖在爷爷的身上。他的确老了,浓密的黑发已经变成了稀疏的白发,本来好好的腿脚因为年初扫雪时滑到受伤打了钢卡,现在走路也蹒跚了,棱角分明的脸庞起满了皱纹,饭量也小了很多。

        睡了半个多小时,他就醒了,我拿着板凳又坐在他身边聊了起来,我越来越喜欢和爷爷聊天,我不再怕他打我屁股了,他一支手臂也拎不起来我了,我给他讲着手机怎么存入电话号码,他听了几遍也没有听懂,自己就拿起手机捣鼓起来。他的手机铃声是秦腔的三娘教子,那个声音很大,他怕自己耳朵背听不清而遗漏了电话才让我设置的。

        在家呆了两天,陪了他们两天,本想多陪陪他们,爷爷却说:“没事,上班重要,在单位要听领导的话,勤快一点,遇到不会的多问问别人,把工作干好,我俩在家能对付。”

        要回厂上班了。“爷爷,送送我吧。”我帮爷爷推出了他那辆骑了好多年的摩托车,准备让爷爷坐后面我来骑,可他还是那么倔,“你坐后面,哪来那么多话。”我只得乖乖坐在了后面。摩托车行驶在村间小路上,夕阳照着我们,拉出了很长很长的背影。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坐在爷爷后面,看不见前面的路,只是很小心地用两只手抱着他那魁梧的腰,让自己不至于掉下去。可是,我再次抱着他的腰时,感觉到他瘦了很多,感觉到他的身体单薄了很多,更感觉到,他那一直笔直的背被时光压弯了……

        时光啊时光,你真的如白驹过隙般飞快,请你等一等,我要多陪陪我那日益衰老的爷爷奶奶,多陪陪他们散散步,多陪陪他们聊聊天。

        所以,请你等一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