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探寻小村里的地下王陵

2019-06-13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陈红莉

        梁代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坐落在韩城市东北,这里,发现了两周时期的芮国墓地;这里,出土了大量青铜器、金器、玉器等珍贵文物;这里,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这里,一座恢弘的博物馆拔地而起;这里有被精心保存的件件古物,也有历史的底蕴和文化的精粹。

        趁着周末,带着家人,近距离接触到小村里的地下王陵。在那里,过往与如今并存,复古与现代同行。在去往芮国遗址博物馆的路上,我虽然查看了一些关于芮国的历史,但仍被现场的恢弘和精粹所震撼。巨大的博物馆坐落在圆形的水面之上,宏大的气势,使人心头震动,东侧田野就是梁代村芮国墓地的遗址。

        在展览馆,跟随着队伍缓步向前,欣赏着一件件微锈的器物,透过它们身上残缺的花纹和模糊的样式,看到那时的花开花败、潮起潮灭,云卷云舒。看到那时红墙重檐下的一件件陈年旧事,那时的我早已跨越了时空的界限,让历史在眼前在耳畔边绘声绘色地呈现,而不再是粗糙纸面上冰冷的字词描现。

        “车轭饰”是我印象最深的文物,两周时期,车马是最重要的战备资源,是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标志。车马同时还为贵族生活提供便利舒适和仪式仪仗,所以车马器在两周时期发展迅猛,工艺精美登峰造极。“盖尊”分酒器,因为带着盖子目前仅此一件,传说,当时商纣王饮酒误国,商朝在覆灭以后,芮国把酒器从13件减到了6件,在尊上面加上一个盖子,上面一把剑,警示后人“饮酒会误国”。还有一代女王芮姜,两次击败秦国,执掌重权的王后,传奇的故事让人心潮澎湃,扣人心弦。

        据导游介绍,展厅中镇馆之宝当属距今5000年的玉猪龙,而这是目前国内发现最完整的一件。玉猪龙是红山文化的典型器物,又名玉兽玦,被认为是龙的最早雏形。红山文化在公元前4000至公元前3000年间活跃于辽河流域,而这件玉猪龙却出土于位于黄河流域、距今2800多年的芮国国君夫人仲姜墓中,不得不让人感叹古国千年的辉煌过往。

        梯形牌组玉佩是首次亮相的文物里最为惊艳的。此刻的词语是苍白的,无论怎样形容它都陈述不出它的唯美。梯形玉牌的上端对穿9个牛鼻穿,与玉珠、玛瑙管、玉管等配件互相串联成封闭状,佩戴于墓主人颈部;下端对穿11个牛鼻穿,与玛瑙管、玉珠、玉管等配件互相串联成放射状,那种妙意那种美轮美奂也只有在现场才能感觉到。

        归途中,我思绪万千,似乎从历史中刚穿越回来,陌生的古芮国,迷失的古文明,鲜明的人物形象,一步步向我缓缓走来,让人细细品味。古芮国,虽然面纱不曾全部掀开,但我已为它的神秘所倾心,小村里的地下王陵,我还会拜访你的。

上一篇: 秘密
下一篇:课本里的人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