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今天,你“安全”了吗?

2019-06-12 16:47    来源:炼铁厂    作者:高继军

        “北京交通委提醒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看着触目惊心的那些事故案例,我突然想到了这句话。是啊,任何情况下,安全,总是容易被忽略,最终却又会以最惨重的灾难来给我们一记警钟。我反复思量,在班组内,面对无处不在的安全隐患,到底应该如何预防?

员工心中有“安全”

        常言道:“初生牛犊不怕虎”。因为没有经历过惨烈,所以前有豺狼后有虎豹也不畏惧,大多安全事故便是如此。对安全隐患的不了解,对工作风险的不重视,都会加大事故的发生率,这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所以,我认为对于员工而言,心中有“安全”至关重要。这也就要求员工能够自行学习、了解在工作中存在的隐患和危险事项,并将这些内容熟记于心。当然这是最理想的状况,很多时候这种枯燥的、没有奖惩性、没有及时结果性的行为最终会消失殆尽。所以:员工心中有“安全”,这个看似最简单的结果,实现过程却注定很难。如此,又该如何铺陈“安全意识”,实现人人都是安全员呢?

管理中有“安全”

        海因里希法则指出:在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件潜在的隐患。如此便可知,要实现员工心中有“安全”,必须先实现管理中有“安全”。作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必须具备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思想素质,掌握设备知识、操作知识、应急知识的技术素质,以及熟练运用安全管理方法、安全管理技巧等管理素质。这样身体力行,才能更好的实现安全意识的普及。

        同时,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注意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网络,比如可以在班前会中进行:安全分享三分钟(全员分享安全案例、故事寓言等进行警示教育),“一口清”分享(全员熟练掌握安全规程、安全职责、岗位危险源),“5+7”范式等日常安全教育项目;在班后会中举办:安全日历活动,安全反省与隐患反馈等活动;而在当班作业的过程中,也可以使用“三位一体”讲述法:安排工作任务,进行风险分析,提出具体措施。

        安全意识的形成,需要长期的不懈坚持,管理者不怕啰嗦的逐一交代才能最终让“安全”成为习惯。当然,安全习惯的养成还需要解决可能出现的员工执行力弱的问题,这就需要在安全这个世纪难题问题上出发,举办关于“安全”的趣味活动,并在此过程中实现激励到位,考核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真正落实人人都是安全员。

文化中有“安全”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企业“安全”文化也是重中之重,它就像蝴蝶效应的源头,将影响企业之后的发展。如果企业存在“安全”文化,就会影响管理者的管理方针和方向,从而影响员工对“安全”的重视程度。

        文化中有“安全”,那么一定可以随处可见各种指示危险物品、安全标志的标识标牌;文化中有“安全”,那么一定可以时常发现安全意识的广告宣传;文化中有“安全”,那么一定会有危险能源隔离和上锁挂牌的传统;文化中有“安全”,那么一定,人人都是安全员。

        “安全”是一种意识,是一种传统,是一种文化。“安全”是对个人的责任,是对家庭的责任,更是对企业、对社会的责任。个人,管理者,企业相辅相成,警钟长鸣,才能真正实现“人人都是安全员”!

        今天,你“安全”了吗?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