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书山有路勤为径 学海无涯苦作舟

——班组长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2019-06-10 15:52    来源:保卫部    作者:王涛

        首先感谢公司给予我这次学习机会,让我有幸参加了陕钢集团有限公司第六期班组长培训班为期一周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体验了一段难忘的培训经历,它不光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提升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在学习中大家积极互动,在老师的讲解中我们不知不觉就学到了知识,找到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把老师所传授的知识与自己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结合起来,如何改进和提高班组的管理水平,使其成为一个完美的团队,通过培训我找到了答案。

        我们都是企业的一员,在企业里工作,我们必须认同我们的企业文化,只有认同企业文化才能更好的融入企业中,员工才有归属感,才能为企业的美好明天付出自己的努力,才能以主人翁的的身份更好地服务企业,那如何调动班组员工的积极性就得靠班组长的管理,班组长是整个班组工作的组织领导者和指挥者,也是直接参与工作的人,其综合素质的高低将影响班组管理的成败,所以班组长不仅要具备善于沟通,执行力要强,具有影响力,关注细节,与人共事的技能和思想技能,同时班组长要明确自己在班组中的角色,对自己的定位要清楚,明白自己的工作期望和班组员工对自己的期望,工作中要设定一个共同明确的目标,朝这个目标制定行动计划,有步骤的实施,在实施中要树立班组长权威和有力的执行能力,不仅自己能出色的完成任务还要班组成员个个会干,个个愿意干,要扮演好兵头将尾的角色,安排布置班长成员完成任务,在工作中发现问题,遇到困难要和班组成员一起想办法,发扬团队精神,齐心协力完成任务。完成任务过程中最重要的要注意沟通方法,要学“猴子管理”让班组成员明白自己应该照顾好自己的“猴子”,不要让自己的猴子去麻烦别人照看,自己应该照看哪些猴子,不要出现没人照看的猴子和两个以上“主人”的猴子,要职责明确,分工明确,调动班组成员的积极性,既要实干又要巧干,让班组成员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得到锻炼、成长,使班组成员个个成为业务精英,每个人在工作中都可以得到提升。

        在班组工作中难免一些员工会出现一些工作失误,出现失误时我们不是要一味的指责、批评、处罚,而是应该分析,从人、机、料、法、环各个因素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失误,是制度不完善,还是人的问题,还是设备机器,环境的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源,逐个消除隐患解决问题。如果是人的问题,就要考虑是工作能力还是态度,应该多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班组成员解决问题避免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也让员工感到企业的关爱,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班组的精细化管理也至关重要,这次学习中我也对6S管理有了深刻的理解,那什么是6S管理?是一种管理模式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整理是腾出空间,空间活用,防止误用,塑造清爽的工作场所;整顿使工作场所一目了然,消除寻找物品的时间,有一个整整齐齐的工作环境,消除过多的积压物品;清扫是稳定品质,减少工业伤害;清洁是创造明朗的现场,维持上面的3S成果;素养是培养良好习惯,遵守规则的员工,营造团队精神;安全是建立起安全生产环境,所有的工作都建立在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把6S落实到工作中让工作更有效率,有安全保障。

        说到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明白海恩法则,当一起重大事故发生后,我们在处理事故本身的同时还要对同类问题的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进行排查处理,以防止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及时解决再次发生事故的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海恩法则给我们的启示必须预防为主,要安全生产,安全生活也是对家人最好的回报,同时也要注意消防安全,定期为班组成员培训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定期进行安全预演,尤其是我们保卫部。

        通过这次的培训学习,真的是收获颇丰,班组建设,精细化管理,班组员工的凝聚力,安全工作,安全生产,班组长的管理艺术等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培训是短暂的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强化科学管理意识,提升班组管理水平,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