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我家三代女性身上的世事变迁

2019-05-22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段玲琴

        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女性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也得到空前提高。现在的女性已从闺房走入社会,进入职场,对内生儿育女,照顾家庭;对外,追逐人生梦想,实现自我价值,获得家庭和社会的认同。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庆幸自己生活在如今美好的年代,而养我的奶奶和生我的妈妈却难以逾越那个年代落后思想的禁锢和艰苦岁月的磨难,她们的人生布满荆棘,满目疮痍。

        奶奶无奈的苦难岁月

        奶奶出生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那个年代的人们封建思想根深蒂固,男女不平等,信奉“女子无才便是德”,女性不需读书写字,就是要多生娃,围着炕头和厨房转,相夫教子是她们的生活标签。

        作为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妇女,奶奶性格很要强,拥有满腔的斗志、开朗的性格、不服输的性子,但是因为当时社会的现实情况,她几乎没有上过学,大字不识几个。听奶奶讲,以前爷爷应征当兵出门在外,几年都回不来而且杳无音信,她一个人含辛茹苦领着五个孩子白天在田间辛苦劳作,经常晚上还将活路带回家来干,为的就是能多挣些工分,尽可能地让孩子们的生活能好一点。当时的她受尽困苦磨难,以至于她的老寒腿、风湿等等不适症状也是那时埋下了病根。虽然生活困苦艰难,但是奶奶有着很高的思想觉悟,因为她始终坚信“学习是唯一跳出农门的途径”,所以再苦再难,她还是将五个孩子送去学校读书。

        妈妈艰难的创业历程

        妈妈出生的年代,家庭和社会对女性的认同度有较大改变,女性地位逐渐提高。因为外婆的强烈支持,妈妈上完了初中和高中,这在当时极为少见。但最终还是因为外公身体不好、兄弟姐妹多、家徒四壁,贫困成为她再读书无法翻转的大山,妈妈的求学梦至此也被扼杀。

        和爸爸结婚后,怀着对好日子的憧憬,妈妈跟随爸爸一起做起了生意。依稀记得,以前妈妈和爸爸跟随大卡车出门进货,一出门就是几天几夜,他们走街窜巷卖过葱、西瓜,赶集卖过辣椒……经过几年的经验和经济积累,在我13岁那年,他们终于在镇上开起了自家的门面,做起了五金交化的生意。条件好了,爸爸妈妈再也不用风吹日晒、饥寒交迫地赶时间了。后来,因为爸爸和妈妈肯吃苦耐劳、对顾客又和气,再加上经营货品种类齐全,生意被他们经营得红红火火,我家的生活水平也是蒸蒸日上。以前妈妈经常给我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找一份好工作,成为城里人,做自己命运的主人,不要像他们那样累。我特别感谢我的母亲,是她的言传身教给我传授了很多艰苦创业的精神,让我学会了善解人意和冷静处理很多事情,也给我的人生指明了方向。

        我幸福的工作情结

        2004年7月12日,我加入了龙钢,成为一名实实在在的国企工人。忘不了我把就业协议给妈妈看时,她脸上的热泪,更忘不了奶奶脸上的激动表情。在她们眼里,有了正式工作,就等于拥有了真正意义的“铁饭碗”,拥有了自强自立,我因此不用像奶奶和妈妈一样太过辛苦,单位里的各项工作早已是机械化和信息化。如今,我在龙钢工作已有15年,期间公司经历了太多的发展奇迹。瞧!干净笔直的柏油路放眼望去,心情很是敞亮,职工各项福利待遇不断提高,我们每天坐在崭新舒适的通勤车上,在岗位和家的幸福驿站来回穿梭,满满的都是幸福感。现在我终于明白爸妈当年让我们好好上学走出去的初衷,是读书改变了我们这一辈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我们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在父母眼里,我们这些“鲤鱼”终于跃过“龙门”了。

        三个时代,三种选择,三种人生。通过奶奶、妈妈和自己生活轨迹的鲜明对比,不言而喻,女性的社会地位在逐步提升,中国的进步和发展也在奔腾向前、势不可挡。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普通老百姓可喜的生活变化,是伟大祖国70年变迁的真实写照,是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一个幸福缩影。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