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一碗鸡蛋素面

2019-05-14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张小艳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

        几乎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美味,比如北京的烤鸭、西安的羊肉泡馍、内蒙古的小肥羊、云南的过桥米线、山西的刀削面、关中的羊肉饸饹……从宴会上的正餐大菜到街头摊边的风味小吃,可以说举不胜举,无不彰显着各自的餐桌文化。坐在灯火辉煌、宽大高尚的美食大厅,看着应有尽有的炙凤烹龙、山珍海味,我却没有一点儿食欲,思绪一下子飘过儿时的那碗鸡蛋素面。

        “来碗手工鸡蛋素面,麻烦给后厨说一下鸡蛋水煮窝蛋”。我特意给服务员叮嘱了一声。服务员笑着进了后厨,约摸二十分钟的样子,我满心期待的一碗香菇青菜鸡蛋素面上来了,看着色香味俱全,我拌了拌赶紧尝了一口,油太重,面不那么劲道,鸡蛋全无香味,反正不是印象中那个味,我胡乱扒拉了几口,看着对面边吃边说笑的一家人,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几十年前。

        记不清是哪一年了,那是我和哥哥还上小学的一个酷热难耐的暑假,当时由于家里买房加上老爸出了点小意外住院,瞬时一个丰衣足食的家庭一下子就变得异常艰难,仅能以粗茶淡饭度日。但这并没有影响我的快乐成长。为了改变我们的囧状母亲承担了挣钱的养家的角色,还带着我和哥哥亲手把院子对面的一块空地开垦出来种上了大青菜、韭菜、香菜,让我们清贫的生活多了一丝生机和色彩。那些日子每每天上还挂着星星、月亮的时候母亲就早早起床给我们做好了早饭,准备好了中午的干粮,给哥哥交代好怎么照顾爸爸,怎么管好我,然后就拎着一个大水杯,挂着一条毛巾出门了直到邻家的大妈大爷都吃过晚饭出来乘凉的时候母亲才拖着疲倦的双腿,手里挎着一个装满鸡蛋的篮子。

        母亲回到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进厨房和面,一边安排哥哥负责摘菜,我负责到菜园里拔青菜,剩余的炒菜、烧水、擀面都是母亲和哥哥的事,我借着淡淡的月光、微弱的灯光伴随听着蟋蟀的弹琴,知了的歌唱,踮起着小脚丫咿咿呀呀的干着那个暑假我最酷爱的事——拔青菜,时而从厨房传出来的铲子和锅子和谐的交响乐,加上更具诱惑的是那满院飘散的香味,我便迫不及待的拿着几乎没有完全洗干净的菜根挂着泥土的青菜,围到锅台边饭一遍又一遍的问:“是不是好了?”“马上就好了吗?”“去,洗手,数到100就开始吃饭。”等到母亲的这一句回答我才会草草的把小手在盆子里划拉一下,安静的坐在小桌子上。看着饭桌上那香气四溢、热气腾腾的青菜鸡蛋素面我咽下了几口唾液,安静的等着母亲和哥哥把爸爸移到饭桌前,我的小眼珠子不停地在几碗饭上流转着,那几碗素面,我总觉得哪里有点不太对劲可就是找不到问题,还是哥哥细腻,发现了母亲的碗里除了青菜就是面条“妈妈,你的碗里为什么没有鸡蛋啊?”“妈妈的鸡蛋在碗底下”。哥哥噌的一下翻起了母亲的面条,却没有看到碗底的鸡蛋,父亲一声不吭的把自己的鸡蛋夹给了母亲,“我不想吃鸡蛋,专门没放的”说着又把鸡蛋放到了父亲的碗里。父亲把鸡蛋一分为二的分给了我和哥哥说:“你俩正长身体,多吃鸡蛋个子长得高”。“给妹妹吃了长得快”哥哥把那半拉鸡蛋放到我碗里,看着碗里的两个大鸡蛋我高兴地合不拢嘴,那股子淡香惹得我不由得狼吞虎咽的往嘴巴里塞,满院飘过阵阵的蛋香味和爸爸、妈妈、哥哥甜蜜的笑声。

        无论我走到哪里,身处何处,这碗鸡蛋素面这些年一直牵动着我思乡的情,照亮着我回家的路!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