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槐花记

2019-04-18 12:34    来源:华龙耐材     作者:王宁波

        今日偷闲偶然读到汪曾祺先生写草木花鸟的小文,不禁油然而生出一种不可名状的感觉。槐花,槐花,我竟然已经有七八年没见到过,也没吃到过这样一种清香扑鼻的洋槐花了。

        恰逄四月,正是槐树花开的时辰,大约是清明过后,最好是下一场微微春雨,不下也没甚么关系,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凡是有槐树的,定然是在一夜之间生出了一挂一挂的槐花。初时,花还未开,花蕾像米粒一样,又比米粒稍大一点,色白,又泛点儿淡淡的黄,行行洋槐树开满了一簇簇乳白色的小花儿,有的含苞待放,娇艳欲滴;有的初露乍开,如美女出浴;有的竟相怒放,香气四溢。槐花俗称“槐米”,缀在那儿,一挂一挂的,不禁令人神往。

        此时的槐花是最适合做吃食儿,尤为香甜,现在想想仍是口水直流,听起来颇为不雅,但确确实实是真性情。记得小时候,每年槐花开的时候必然要挑跟竹竿,挎个篮子,够它满满一篮子提回家去,让母亲做成吃食儿。母亲做法也颇为简单,槐花洗净拌面,锅里批. 上油,放在上面煎,一时间槐花的清香糅合着菜油的香味直直的钻到鼻孔来,触动你的嗅觉,并且带动着味觉的神经,越闻越香,口水便也不知不觉流了出来,等到煎至两面焦黄,更另人食指大动,每次一出锅,我总是迫不及待的先吃上两口,大呼过瘾,也不枉我竹竿敲了一上午。槐花的清香,菜油的香气,再加上麦香,三者相辅相成,虽是极简单的做法,却保留了这原始的美感。但现在想想仍是记忆犹新。

        槐花的花期约是八至十天,像我这样够它吃的不算得多。毕竞在那时候看来这算不上什么“正当”吃食,比不上大米馍馍,我那时候纯属是觉得它太好吃了,以至于每年都会够上一些,解解馋儿虫。槐花花蕾开后也是极美的,白色的花瓣一片一片的,这一片挨着一片,一簇挨着一簇,一挂挨着一挂,好不热闹,这时候的槐花也是香气最浓的时候,若是能走在两排槐树中间,那香味称的上是沁人心脾,令人陶醉。有些调皮的孩子,偶尔跺一跺树,槐花簌簌而下,落满一身。

        白居易在《秋日》中这样写到“袅袅秋风多,槐花半成实。”可惜,自从长大了以后就很少见到那种场景了,村里的槐树少了,槐花也就少了,槐花开的时辰正在上学,便再也没吃过那等美食了,到现在算算竟然已经有八九年了。现在怀念的不知道是槐花的香味,亦或者是儿时的童趣。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