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静听蝉鸣

2018-08-16 14:09    来源:    作者:炼铁厂 张洁

柳永曾凄叹:“寒蝉凄切,对长亭晚……”蝉是夏时最灵动的生灵,捎来了夏的热浪,卷走了秋的凄婉。在夏的骤雨之后,坐于曲径小院,静听一席蝉鸣,别有一番“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幽心畅怀。

蝉鸣是初小的回忆。记得小时候,农忙七八月份,我们一股脑扎进热浪翻滚的花椒地。每到正午时分,“知了…知了…”的蝉鸣声,略显聒噪。好在大自然从不吝啬,总是赐予我们阵阵凉风,伴着阵阵蝉鸣,边掐花椒,边聊家长里短的事情,倒也苦中有乐,笑声不断。现在我懂了,那才是最简单的快乐,蝉鸣恐怕是交织在忙碌笑声中最悦耳的进行曲。

蝉鸣给心灵荡涤,它似乎是通灵的。骄阳似火的盛夏季节,在钢铁一线厂区,竟也能听到蝉这种生灵所奏响的乐章。那声声清脆的蝉鸣,消解了钢铁弟兄们的疲惫和汗水。在夕阳的余晖中唱起了勤劳的歌,它的乐符传递出“坚守”的价值。在夏末初秋的晚风拂面吹来时,汗流浃背的工人们,也能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蝉,是诗人眼中动情动感的精灵。古往今来,这些被誉为“不知疲倦的歌手”曾感怀无数的文人墨客,留下优美诗篇。宋代朱熹“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容”,他的蝉鸣因笔而生。司空曙则喻蝉“以心而生”,徒有“今朝蝉忽鸣,迁客若为情,便觉一年老,能令万感声。”的感伤,唐代刘禹锡以“蝉声未发前,已自感流年,一入凄凉耳,如闻断续弦。”化心中的凄凉。它们的笔墨皆是因蝉鸣而生,触景生怀却全然不同。

静听蝉鸣是一种心境。一串串动听的音符,奏响了季节的梦。那动听的五线谱,时而清澈响亮,时而跃荡浑厚,时而温婉绵延,时而铿锵有力。那声声蝉鸣,在燥热的空气里传递出坚持不懈的正能量,即便再苦,仍要昂头。

我喜欢这种夏的灵动。

上一篇: 做更好的妈妈
下一篇:《父·爱》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