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范铁军:团结奋进 搏浪前行 为新征程上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2023-01-26 18:33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2022年对于我国钢铁工业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总书记对行业育人育才、高质量发展殷殷嘱托,全行业倍感振奋。这一年,全行业直面下游需求减弱、钢材价格下跌、原燃料成本上升等多重挑战,有序开展自律限产、聚焦降本提质增效,发挥了稳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这一年,《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相继发布,为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指明了方向。这一年,中国宝武重组新钢和中钢,敬业收购广东粤北联合,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基石计划”重磅出炉,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应运而生,为提高铁素资源保障能力“保驾护航”。这一年,绿色低碳步伐加快,截至2022年12月30日,已有66家钢铁企业超过3.5亿吨钢铁产能全部或部分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公示;宝武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众多钢铁企业纷纷推动低碳工程落地,为全球钢铁低碳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2022年对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而言是极为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建院50周年的重要时刻,全面总结过去50年、特别是近十几年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所取得的经验,为昂首阔步迈上新征程的冶金规划院注入强大力量。这一年,面对新冠疫情、行业下行等诸多内外部超预期因素挑战,冶金规划院全体职工发扬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迅速调整、主动优化,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稳步推进。创新性开展的钢铁企业碳资产管理体系建设、“预评估+整改设计方案优化+项目落地实施+正式评估监测”全流程咨询服务,驻厂式卓越运营系统增效技术咨询服务,以及智慧管控中心(INS智慧大脑)项目、“技术+标准+认证”全产业链咨询服务模式亮点纷呈,为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有价值的服务。会议论坛、行业培训、各类专委会平台积极应对新冠疫情不利影响,组织了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新的一年,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明确指出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将极大提振市场信心。新的一年,钢铁行业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高质量发展道路不动摇,持续优化完善产能产量管控机制,加快推动钢结构等钢材产品的拓展应用,全面系统推进绿色低碳智能发展,稳步有序推进兼并重组,加强产业协同共建高质量钢铁产业生态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图垂成之功者,如挽上滩之舟,莫少停一棹。2023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冶金规划院仍期待与行业同仁一道,为建成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早日实现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接续奋斗。
  衷心感谢所有一直以来给予我们关心、支持和帮助的朋友们,2023年如约而至,让我们团结奋进、搏浪前行,共同努力为新征程上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